【禁闻】反制中共 美将大疆等13中企列黑名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0日讯】10月5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将“大疆创新”、“华大基因”等13家中国公司列入第二批制裁黑名单。他们都被认为与中共军方关系密切。

美国国防部去年6月曾公布第一批与中共军方有关的中企黑名单。10月5日,国防部再次公布第二批进入黑名单的13家中国公司。

包括无人机龙头企业“大疆创新”、基因组学研发机构“华大基因”以及“中国建筑集团”。

其它被新加入黑名单的中企还包括浙江大华、中国化工集团和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等重点企业与单位。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这些机构表面上看来,它是民用机构,跟军方没有什么关系,跟军事用途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实际上他们是跟中国的军方是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他们为中国军方收集情报,为中国军方研发产品,甚至是军方会派人参与到他们的生产、经营管理、技术研发等各个环节。”

美国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国防部是根据《2021财年国防授权法案》第1260H条款的法定要求,公布在美国直接或间接经营的“中国军事公司”名单。

这些中国公司在无人机、生技、AI、网络资安、监控系统、云端以及大数据等领域上,为中共军方提供技术支援。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像那个大疆无人机,向这样的公司,它在中国能得到迅速发展,跟中共官方的支持有莫大的关系。特别是无人机技术在很多领域发展的非常快,和军事结合的非常密切,在这种情况下,脱离于中共的控制,这是不可想像的事情。”

国防部声明说,这是为了反击中共的“军民融合战略”,该战略使中国民间的公司、大学或是研究计划,都会获得先进技术与专业知识,用来支持中共军队的现代化目标。

王赫:“因为中共现在扩充军力有一个‘军民融合战略’,美国制裁的这些公司都是跟中共军方非常密切的,而且他们的技术和产品,对中共军方的战力有很大的提升和帮助的。因此,美国这方面的情报做的是相当准确和详细的,所以很精准的就把这些企业列入了黑名单,对中共军力扩张就会产生一定的阻击作用。”

国防部还说,将继续更新这一名单,加入更多实体。

王赫:“正是因为美国对中国民营企业的性质的界定和中国政权的性质的认定,他就知道中共搞军民融合,这些企业都成为中共扩张军力的工具,所以将来这个名单还会持续开下去的。”

去年6月,美国国防部曾公布第一批与中共军方关系过于密切,或是积极参与中共“军民融合战略”的公司黑名单。

主要涉及在半导体、电信通讯、航空航太、能源、服务器等相关领域。包括华为、中芯国际及旗下厂房、浪潮集团、海康威视、中国移动等企业都在黑名单之中。

赖建平:“以民用机构做掩护的这些事实上的军用机构,他们对美国乃至世界安全构成重大威胁。第一个他增强了军事实力,对内他可以增强奴役中国人民的专制能力,对外它可以加强和美国争霸的实力,它还可以增强它扰乱国际秩序的能力,所以这个对世界和平,和美国的主导地位都是重大威胁。”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指出,美国的这波制裁对中共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削弱和压制。

赖建平:“这样的话,整个中共的专制实力,称霸世界的野心,它挑战国际秩序的能力,会全方面受到限制,中国会越来越日薄西山,越来越被西方世界看清它的本质,遭到更多西方世界的围堵。”

英国BBC中文网引述学者的评论说,美国打击中共的“军民融合”,这是美中战略竞争的自然发展。双方既然在战略上斗而不破,经济上完全脱钩也还需要时间,那么自然会优先在涉及核心技术的“制高地”先脱钩,以确保美国的技术优势。

编辑/孟心琪 采访/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