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制中共 美將大疆等13中企列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0日訊】10月5日,美國國防部宣布,將「大疆創新」、「華大基因」等13家中國公司列入第二批制裁黑名單。他們都被認爲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

美國國防部去年6月曾公布第一批與中共軍方有關的中企黑名單。10月5日,國防部再次公布第二批進入黑名單的13家中國公司。

包括無人機龍頭企業「大疆創新」、基因組學研發機構「華大基因」以及「中國建築集團」。

其它被新加入黑名單的中企還包括浙江大華、中國化工集團和中國化學工程集團等重點企業與單位。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些機構表面上看來,它是民用機構,跟軍方沒有什麼關係,跟軍事用途沒有什麼關係,但是實際上他們是跟中國的軍方是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他們為中國軍方收集情報,為中國軍方研發產品,甚至是軍方會派人參與到他們的生產、經營管理、技術研發等各個環節。」

美國國防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國防部是根據《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第1260H條款的法定要求,公布在美國直接或間接經營的「中國軍事公司」名單。

這些中國公司在無人機、生技、AI、網絡資安、監控系統、雲端以及大數據等領域上,為中共軍方提供技術支援。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像那個大疆無人機,向這樣的公司,它在中國能得到迅速發展,跟中共官方的支持有莫大的關係。特別是無人機技術在很多領域發展的非常快,和軍事結合的非常密切,在這種情況下,脫離於中共的控制,這是不可想像的事情。」

國防部聲明說,這是為了反擊中共的「軍民融合戰略」,該戰略使中國民間的公司、大學或是研究計劃,都會獲得先進技術與專業知識,用來支持中共軍隊的現代化目標。

王赫:「因為中共現在擴充軍力有一個『軍民融合戰略』,美國制裁的這些公司都是跟中共軍方非常密切的,而且他們的技術和產品,對中共軍方的戰力有很大的提升和幫助的。因此,美國這方面的情報做的是相當準確和詳細的,所以很精準的就把這些企業列入了黑名單,對中共軍力擴張就會產生一定的阻擊作用。」

國防部還說,將繼續更新這一名單,加入更多實體。

王赫:「正是因為美國對中國民營企業的性質的界定和中國政權的性質的認定,他就知道中共搞軍民融合,這些企業都成為中共擴張軍力的工具,所以將來這個名單還會持續開下去的。」

去年6月,美國國防部曾公布第一批與中共軍方關係過於密切,或是積極參與中共「軍民融合戰略」的公司黑名單。

主要涉及在半導體、電信通訊、航空航太、能源、伺服器等相關領域。包括華為、中芯國際及旗下廠房、浪潮集團、海康威視、中國移動等企業都在黑名單之中。

賴建平:「以民用機構做掩護的這些事實上的軍用機構,他們對美國乃至世界安全構成重大威脅。第一個他增強了軍事實力,對內他可以增強奴役中國人民的專制能力,對外它可以加強和美國爭霸的實力,它還可以增強它擾亂國際秩序的能力,所以這個對世界和平,和美國的主導地位都是重大威脅。」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指出,美國的這波制裁對中共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削弱和壓制。

賴建平:「這樣的話,整個中共的專制實力,稱霸世界的野心,它挑戰國際秩序的能力,會全方面受到限制,中國會越來越日薄西山,越來越被西方世界看清它的本質,遭到更多西方世界的圍堵。」

英國BBC中文網引述學者的評論說,美國打擊中共的「軍民融合」,這是美中戰略競爭的自然發展。雙方既然在戰略上斗而不破,經濟上完全脫鉤也還需要時間,那麼自然會優先在涉及核心技術的「制高地」先脫鉤,以確保美國的技術優勢。

編輯/孟心琪 採訪/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