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空袭酿11死60伤 泽连斯基控俄企图灭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0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表明向乌克兰多个城市发动空袭,用以报复克里米亚大桥被炸。

周一(10月10日),乌克兰首都基辅、西部大城利沃夫(Lviv)、南部大城敖德萨(Odessa)等至少十座大城市响起空袭警报,造成至少11死60伤。英国BBC驻地记者在连线播报时,远方正好传来爆炸声响,记者惊慌躲避的画面也在网上流传。

据当地媒体报导,在5小时37分钟内,俄罗斯军方从里海和黑海发射的数十枚火箭弹袭击了多个乌克兰城市,基辅市中心上午至少出现4次爆炸,其中一枚炮弹落在基辅大学,附近的住宅区、历史建物、公园都被炸毁,三星电子的办公大楼、德国领事馆及总统办公室附近街道也遭到波及。

就连当时正在窗边连线直播的BBC记者都吓坏,不仅拍下炮弹来袭的巨大声响,他也随即闪避消失在画面当中。爆炸后市区面目全非的照片也在推特上疯传,据报导,一名女网红正在街上边走边直播时,一颗导弹就在离她不远处炸开,差点被炸死。

基辅市长克里契科(Vitaliy Klitschko)表示,其中一爆炸地点,位于市中心舍甫琴科区(Shevchenkiv)。

上周六,连接俄罗斯本土和克里米亚的大桥爆炸损毁,普京重申事件是“恐袭”,是乌克兰情报部门所策划,目的是摧毁俄罗斯的民用及重点基建。

克里姆林宫这次的空袭目标是乌克兰的所有主要城镇,根据乌克兰国家应急服务,至少有11人死亡,60人受伤。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一段视频声明中说,俄军瞄准了基础设施,特别是电网,至少有11个重要目标受损,但现在大部分电力已经恢复。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上怒控,俄罗斯试图把乌克兰从地球上抹去,痛诉俄罗斯这次主要攻击“能源设施和人民”。

泽连斯基在一篇推文表示,“世界再次看到一个正在杀害我们人民的恐怖主义国家的真实面目。在战场上和和平的城市里。一个用和平谈话掩盖其真正血腥本质和目标的国家。这证明,解放乌克兰的唯一基础是和平与安全。”(点此观看推文

另一方面,摩尔多瓦宣布,由于俄罗斯导弹飞越其领空,他已下令召见俄国大使解释原因。

摩国外交部长波皮斯库(Nicu Popescu)在推特发文:“今天早上,黑海的俄罗斯军舰向乌克兰发射3枚巡弋导弹,它们飞越摩尔多瓦领空。我已下令召见俄罗斯大使,并要求对方解释。”(点此观看推文

英国外交大臣柯维立(James Cleverly)今天也批评,俄罗斯对乌克兰首都基辅和其他数个城市的飞弹攻击“不可接受”。柯维立在推文中批评:“此举只会展现普京的弱点而非强项。”(点此观看推文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