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技术新突破 法美奥学者获诺贝尔物理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4日讯】2022诺贝尔物理学奖周二(10月4日)揭晓,由法国物理学家艾伦‧爱斯派克特(Alain Aspect)、美国物理学家约翰・克劳泽(John Clauser)和奥地利学者安东・塞林格(Anton Zeilinger)共享殊荣,以表彰他们在纠缠光子(entangled photons)实验、贝尔不等式量子科学方面的突破性贡献。

诺贝尔在推特上指出,三位物理学奖得主使用纠缠量子态进行开创性实验,对实验工具的开发,为量子技术的新时代奠定基础。(点此观看推文

诺贝尔奖每个奖项都将给予得主1000万瑞典克朗(约917,611.34 美元)现金,将于2022年12月10日发放这些款项。

这些奖金源自瑞典发明家、诺贝尔奖创办人诺贝尔(Alfred Nobel)留下的遗产。他在1895年去世前立下遗嘱,将遗产用于创立诺贝尔奖。

继生医奖、物理奖之后,周三(10月5日)将公布诺贝尔化学奖。周四(10月6日)将公布文学奖。

万众瞩目的和平奖将于7日揭晓,这是唯一在挪威奥斯陆颁发的诺贝尔奖项。经济学奖则将于10日压轴公布,为2022年诺贝尔颁奖季划下句点。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