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4在印度组装 分析:为撤出中国作准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7日讯】跨国公司撤离中国已成潮流,苹果公司近日宣布在印度组装新型手机iPhone 14。分析认为,苹果公司此举是为供应链撤出中国作准备。

苹果公司9月26日宣布在印度生产iPhone 14,这是苹果首度推出新款iPhone后,决定在中国以外的区域生产,此举标志着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预计今年将有5%的iPhone14生产将转移到印度,这比分析师预期的时间更早。

苹果从2017年起开始在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Tamil Nadu)生产iPhone。投资银行摩根大通(JP Morgan)的分析师认为,到2025年,苹果生产的所有iPhone中,有1/4可能在印度生产。

中国网络科技业内人士庞新华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苹果此举是为供应链撤出(中国)作准备,也因应了美国政府禁止向中国输出先进技术和产品的策略。

“下一代的通信技术不会太依赖电信市场等等,中国电信市场在未来可预见的几年里对大部分国际科技企业来讲,应该没什么太大的吸引力。”庞新华说。

据《日经亚洲评论》10月5日援引三位知情人士的消息,苹果公司首次要求其供应商将一些AirPods和Beats耳机的生产转移到印度,最快明年在印度加大生产力度。

苹果的代工厂富士康准备在印度生产Beats耳机,并希望最终在印度生产AirPods。

另一家代工厂商立讯精密及其子公司也计划在印度生产AirPods。不过,立讯精密现在更侧重在越南生产AirPods。

上述信息显示,苹果正在逐步将其供应链从中国撤离,转移到印度或越南等地区。

财经评论人士司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北京当局的“清零”防疫政策不仅加速外资企业转移,就连民营企业也在海外寻找出路:“比如苹果、富士康等包括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可能在这次向印度转移当中,会带动很多相关行业,包括上下游的供应商,分销商、贸易商都会向印度转移他们的生产线和办公室,这一大趋势现在才刚刚开始。”

司令认为,由于运费和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中国作为国际制造业大国的吸引力正在消失。

作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印度的GDP增长在6%~7%之间,是今年表现较好的亚洲经济体之一。印度有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大量的廉价劳动力,正在努力将自己打造成对跨国公司有吸引力的制造和贸易中心。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