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水 受益一生(二):避免喝什么样的水?

水是构成人体的主要成分,占人体重量的60~70%。因此人们都明白喝水的重要性,但是什么时间喝水对人体最有益?不要喝什么样的水?怎么喝水最健康?对很多人来说却一知半解。只有搞清楚这些问题,喝水才能在身体内发挥最大作用并避免一些风险。

目前研究表明,温开水是最好的饮用水,本文将揭示什么水是不健康的,应当避免饮用。

二、不要喝什么样的水?

1、不要喝生水

生水会有危害,因生水里的氯与没烧开的水中残留的有机物相互作用,可产生一种“三羟基”的致癌物质。经常饮用生水的人,患膀胱癌的可能性会增加。

2、不要喝冰水

炎热的天气,人人都喜欢来杯冰水消暑,但这可能增加身体的负担。

专家指出,人体体温恒定在37度左右,胃肠道的温度更高一些,当6度以下的冰水一下子进到体内,会让血管收缩,使胃的蠕动变慢,身体要把温度拉回37度左右也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和力气。而且,体温一旦下降,免疫和代谢系统都会变弱。冰水还会刺激整个消化系统收缩,对于食道贲门失弛缓症(Esophageal achalasia)患者和消化缓慢的人有不利的影响。

另一项来自瑞典的研究发现,喝冰水引起的头痛在女性中很常见,有偏头痛病史的女性喝冰水,更易引发头痛风险。

此外大量饮用冰镇饮料,会导致汗毛孔宣泄不畅,机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而易诱发中暑。

炎热的天气,人人都喜欢来杯冰水消暑,但这可能增加身体的负担。(pixabay)

3、不要喝“陈水”

不喝放置时间太长的水,“陈水”虽然无菌,但却损失了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而且水中还可能含有某些有害物质,如亚硝酸盐等,会引起中毒反应。

4、不要喝“千滚水”

“千滚水”是沸腾过久或反复煮沸的水,不宜饮用,因它会造成胃肠功能失调、以及中毒缺氧昏迷、系统病变早衰等现象。

水里面的钙、镁等重金属及亚硝酸盐等成分无法挥发,反复煮沸会使其浓度变高,易引起胃肠功能失调,导致腹泻、腹胀;其中亚硝酸盐也会造成缺氧、中毒。如果水反复煮沸,水垢也将随之进入人体的消化、神经、泌尿、造血等各系统中,引发病变及早衰。

5、不要喝长期未清洁的饮水机中的水

饮水机看似方便人们饮水,但其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由于饮水机长期不清洗,冷热水胆都滋生了大量细菌,会危害人体健康。(Alexey Furman/Getty Images)

由于饮水机长期不清洗,冷热水胆都滋生了大量细菌,如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会危害人体健康。当饮水机水龙头打开时,就能听到“咕噜”的声音,桶内翻出一串气泡,这时空气、灰尘及微生物已进入水中,实际上水被二次污染了。

因此,无论是家用还是公用的饮水机,水胆最好1个月清洁一次,夏天必须2周清洁一次。桶装水的最佳饮用时间是出厂后15天之内,超过这个时间水中的细菌也会繁殖,就不宜再饮用了。

6、不要喝暴晒下的瓶装水

许多人因为瓶装水易携带,方便饮用,时常作为饮水的首选。

当人们没有喝完整瓶水时,口中的细菌会残留在瓶口或混入瓶装水里。(pixabay)

但专家提醒两点,第一,瓶装水不要暴晒,因其使用的聚酯瓶可能含有导致人体慢性中毒的物质,在高温环境下有害物质会渗入水中,危害人体健康。

第二,当人们没有喝完整瓶水时,口中的细菌会残留在瓶口或混入瓶装水里。如果在高温下放置一段时间,细菌会大量繁殖,所以,瓶装水开封后应尽快喝完。

7、饮料不能代替白开水

很多人因为白开水没有味道,而更喜欢喝饮料,但是实际上饮料不能代替白开水。

茶、咖啡、可乐这些含咖啡因的饮料及含钾或柠檬酸较高的果汁,都有利尿的作用。尤其当人身体出现口渴的讯号,就表示处于脱水的状态,此时人们如果选择喝太多这类饮料,其利尿效果反而使体内水分流失,造成水分不足。如此一来,肯定要补充更多水分,但人们往往认为自己喝进这些饮料是在“补水”,实际上引发了慢行脱水。

茶、咖啡、可乐这些含咖啡因的饮料及含钾或柠檬酸较高的果汁,都有利尿的作用,其利尿效果反而使体内水分流失,造成水分不足。(pixabay)

慢性脱水不易察觉,却可能让人变胖、便秘、头晕、关节疼痛、皮肤干燥、肌肉虚弱、记忆变差、情绪焦虑,甚至进一步引发心肌梗塞、脑中风。如果这些饮料又加了糖,对身体更不好,会增加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8、运动后不要喝白开水

激烈运动、大量流汗时应该喝运动饮料或淡盐水。因为这时身体流失钠、钾、镁等各种电解质,只喝白水容易稀释血液中的电解质,导致细胞内外电解质不平衡,从而造成低钠血症,也就是俗称的水中毒。

在运动未结束时口渴,建议先含一口水在嘴里,缓解口干不适症状;等运动告一段落,心跳逐渐恢复正常,再补充带有电解质的水分。(未完待续)

激烈运动、大量流汗时,应该喝运动饮料。(pixabay)

相关阅读:

健康饮水 受益一生(一):什么时间喝水?

健康饮水 受益一生(三):怎么饮水最健康?

(责任编辑:叶诚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