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水 受益一生(二):避免喝什麼樣的水?

水是構成人體的主要成分,占人體重量的60~70%。因此人們都明白喝水的重要性,但是什麼時間喝水對人體最有益?不要喝什麼樣的水?怎麼喝水最健康?對很多人來說卻一知半解。只有搞清楚這些問題,喝水才能在身體內發揮最大作用並避免一些風險。

目前研究表明,溫開水是最好的飲用水,本文將揭示什麼水是不健康的,應當避免飲用。

二、不要喝什麼樣的水?

1、不要喝生水

生水會有危害,因生水裡的氯與沒燒開的水中殘留的有機物相互作用,可產生一種「三羥基」的致癌物質。經常飲用生水的人,患膀胱癌的可能性會增加。

2、不要喝冰水

炎熱的天氣,人人都喜歡來杯冰水消暑,但這可能增加身體的負擔。

專家指出,人體體溫恆定在37度左右,胃腸道的溫度更高一些,當6度以下的冰水一下子進到體內,會讓血管收縮,使胃的蠕動變慢,身體要把溫度拉回37度左右也需要花費更多時間和力氣。而且,體溫一旦下降,免疫和代謝系統都會變弱。冰水還會刺激整個消化系統收縮,對於食道賁門失弛緩症(Esophageal achalasia)患者和消化緩慢的人有不利的影響。

另一項來自瑞典的研究發現,喝冰水引起的頭痛在女性中很常見,有偏頭痛病史的女性喝冰水,更易引發頭痛風險。

此外大量飲用冰鎮飲料,會導致汗毛孔宣洩不暢,機體散熱困難,餘熱蓄積,而易誘發中暑。

炎熱的天氣,人人都喜歡來杯冰水消暑,但這可能增加身體的負擔。(pixabay)

3、不要喝「陳水」

不喝放置時間太長的水,「陳水」雖然無菌,但卻損失了人體所需要的礦物質。而且水中還可能含有某些有害物質,如亞硝酸鹽等,會引起中毒反應。

4、不要喝「千滾水」

「千滾水」是沸騰過久或反覆煮沸的水,不宜飲用,因它會造成胃腸功能失調、以及中毒缺氧昏迷、系統病變早衰等現象。

水裡面的鈣、鎂等重金屬及亞硝酸鹽等成分無法揮發,反覆煮沸會使其濃度變高,易引起胃腸功能失調,導致腹瀉、腹脹;其中亞硝酸鹽也會造成缺氧、中毒。如果水反覆煮沸,水垢也將隨之進入人體的消化、神經、泌尿、造血等各系統中,引發病變及早衰。

5、不要喝長期未清潔的飲水機中的水

飲水機看似方便人們飲水,但其存在很大安全隱患。

由於飲水機長期不清洗,冷熱水膽都滋生了大量細菌,會危害人體健康。(Alexey Furman/Getty Images)

由於飲水機長期不清洗,冷熱水膽都滋生了大量細菌,如大腸桿菌、葡萄球菌等會危害人體健康。當飲水機水龍頭打開時,就能聽到「咕嚕」的聲音,桶內翻出一串氣泡,這時空氣、灰塵及微生物已進入水中,實際上水被二次污染了。

因此,無論是家用還是公用的飲水機,水膽最好1個月清潔一次,夏天必須2週清潔一次。桶裝水的最佳飲用時間是出廠後15天之內,超過這個時間水中的細菌也會繁殖,就不宜再飲用了。

6、不要喝暴晒下的瓶裝水

許多人因為瓶裝水易攜帶,方便飲用,時常作為飲水的首選。

當人們沒有喝完整瓶水時,口中的細菌會殘留在瓶口或混入瓶裝水裡。(pixabay)

但專家提醒兩點,第一,瓶裝水不要暴曬,因其使用的聚酯瓶可能含有導致人體慢性中毒的物質,在高溫環境下有害物質會滲入水中,危害人體健康。

第二,當人們沒有喝完整瓶水時,口中的細菌會殘留在瓶口或混入瓶裝水裡。如果在高溫下放置一段時間,細菌會大量繁殖,所以,瓶裝水開封後應儘快喝完。

7、飲料不能代替白開水

很多人因為白開水沒有味道,而更喜歡喝飲料,但是實際上飲料不能代替白開水。

茶、咖啡、可樂這些含咖啡因的飲料及含鉀或檸檬酸較高的果汁,都有利尿的作用。尤其當人身體出現口渴的訊號,就表示處於脫水的狀態,此時人們如果選擇喝太多這類飲料,其利尿效果反而使體內水分流失,造成水分不足。如此一來,肯定要補充更多水分,但人們往往認為自己喝進這些飲料是在「補水」,實際上引發了慢行脫水。

茶、咖啡、可樂這些含咖啡因的飲料及含鉀或檸檬酸較高的果汁,都有利尿的作用,其利尿效果反而使體內水分流失,造成水分不足。(pixabay)

慢性脫水不易察覺,卻可能讓人變胖、便祕、頭暈、關節疼痛、皮膚乾燥、肌肉虛弱、記憶變差、情緒焦慮,甚至進一步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如果這些飲料又加了糖,對身體更不好,會增加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8、運動後不要喝白開水

激烈運動、大量流汗時應該喝運動飲料或淡鹽水。因為這時身體流失鈉、鉀、鎂等各種電解質,只喝白水容易稀釋血液中的電解質,導致細胞內外電解質不平衡,從而造成低鈉血症,也就是俗稱的水中毒。

在運動未結束時口渴,建議先含一口水在嘴里,緩解口乾不適症狀;等運動告一段落,心跳逐漸恢復正常,再補充帶有電解質的水分。(未完待續)

激烈運動、大量流汗時,應該喝運動飲料。(pixabay)

相關閱讀:

健康飲水 受益一生(一):什麼時間喝水?

健康飲水 受益一生(三):怎么飲水最健康?

(責任編輯:葉誠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