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抵抗组织领导人:抗议持续 伊朗改革前景乐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7日讯】伊朗抗议活动持续进行,周二(9月27日)进入第12天,塞尔维亚抵抗组织的领导人之一马洛维奇(Ivan Marovic)表示,他对伊朗民主变革的前景感到乐观

马洛维奇26日接受了IranWire创始人巴哈里(Maziar Bahari)的采访,他说,他一直在关注伊朗的政治发展,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伊朗民众抗议活动的持续浪潮。

“我们都被我们在伊朗看到的情况所鼓舞”,马洛维奇说,“这种勇气、决心和坚持都是我们可以学习的。”

“这是一场艰难的斗争。大多数运动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产生有意义的变化,特别是在那些不愿倾听的顽固政权中”,马洛维奇继续说,“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这种坚持需要更多。”

在2000年,作为塞尔维亚非暴力抵抗团体Otpor的领导人之一,马洛维奇在推翻塞尔维亚前总统米洛舍维奇(Slobodan Milošević)政权的运动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Otpor在1998年开始作为一个民间抗议团体运作,后来成员增加到大约7万名。Otpor的策略包括组织反对塞尔维亚独裁统治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封锁、占领政府大楼、媒体活动和其它公开表达异议的活动。

该组织当时还发表了“关于塞尔维亚未来的宣言”,并继续推动在国际机构监督下举行自由和公平的选举,最终将米洛舍维奇赶下台。

在塞尔维亚成功实现向民主过渡后,马洛维奇开始与世界各地的各种民主团体进行磋商,并成为战略性非暴力行动领域的主要培训者之一。

马洛维奇表示,他仍然相信,和平的群众动员是确保成功实现变革的最佳途径。

“当我们与独裁者发生冲突时,他们的装备更好,技能更强,而且完全没有任何顾忌。所以我们是暴力还是非暴力并不重要。”马洛维奇解释说。

同时,马洛维奇说:“如果你看一下总体趋势,它表明非暴力运动的成功率是暴力运动的两倍,至少在20世纪和21世纪初是这样。”

马洛维奇说,与其试图以暴力方式与政权作斗争,伊朗平民不如专注于将抵抗运动做大并确保人数优势。街上的人越多,政权的代理人面临的困难就越大。

马洛维奇提醒伊朗公民还可以通过其它途径来破坏现政权,如罢工、抵制、不与政府合作和拒绝交税。在过去的一周里,其中一些已经在伊朗发生。

“当我们上街的时候,他们可以打我们,逮捕我们”,马洛维奇说,“但当我们作为公民停止履行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时,政权就有很多困难需要处理。”

除此之外,马洛维奇建议伊朗人还可以通过加强公民社会并开始创建未来可以取代政府的新机构,为未来的过渡奠定基础。

“例如,居委会”,马洛维奇说,“不同的国家都有这样的情况,他们甚至要(创建)平行的学校、平行的媒体和平行的机构。然后,政权试图做什么并不重要,因为人们开始建立自己的权力。这使得即使是镇压或任何形式的大规模逮捕也很难阻止权力的转移。”

马洛维奇补充说,在伊朗和当今世界其它地方,在公民自由经历了10至15年的下降趋势之后,他终于看到了乐观的迹象。

“最近世界各地都发生了一些事情,尤其是今年。我们已经达到了一个转折点。”马洛维奇说,他提到了乌克兰及中国的抗议活动。“我非常非常乐观地认为,我们所看到的死灰复燃的专制体制即将结束”。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