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俄罗斯大势不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4日讯】俄军在乌克兰战场遇挫,俄罗斯被迫开始征兵动员。中共官媒照例为俄罗斯掩饰。也有官媒罕见地大谈俄罗斯处境不妙,引发舆论关注。

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征兵之后,中共官媒报导大多引述俄罗斯官方说法,宣传俄国征兵是为了“保家卫国”、“粉碎西方颠覆俄罗斯的阴谋”云云。中共引导的网络舆论也大力配合。

但实际上,乌克兰方面一直宣称其最终目标是收复失土,欧美也只是让俄罗斯政府对其在乌克兰犯下的战争罪行负责,都没有提及俄罗斯领土。许多时评人士认为,俄罗斯战败并不会亡国,但普京的地位及俄罗斯的威权体制可能不保,这对其“准盟友”中共来说,可能意味着一场灾难,所以中共才如此紧张。

新华社背景的微信公号“牛弹琴”22日发文《普京最严峻的考验来了》,站在俄罗斯盟友的立场大谈普京面临的困境和危机,似乎也是配合中共宣传,变相肯定俄罗斯征兵的“正当性”。但是文中使用大量篇幅,多次引用西方媒体和政要的讲话,详细“客观”地渲染俄罗斯“大势不好”,显得比较微妙。

文章中用词包括“普京现在也是压力山大”,“俄罗斯到了最危险的时候”等。文中还罗列了俄罗斯在开战后的三个“第一次”,包括“3月底以来,首次公布伤亡人数”,“普京第一次全国电视讲话”,“二战结束后,俄罗斯第一次战争动员”等。

文章还提到俄罗斯股市暴跌,普京下令征兵后俄罗斯人争相外逃等。

文中也列出了西方对俄罗斯的谴责,包括美国总统拜登宣布“毫不犹豫”地继续支持乌克兰,德国总理朔尔茨指责普京的战争动员是一种“绝望的行为”,法国总统马克龙谴责“普京把自己的国家和本国青年拖进了战争的泥潭”等等。

文章还提到中共外交部所谓的“呼吁停战”的“一贯立场”,甚至将中方的立场和欧美的谴责、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表态列在一起。

俄乌开战后,中俄“伙伴关系”一直很微妙。中共在战前承诺“中俄合作无上限”。但在开战之后,中共虽然在舆论、经济、外交、军事上支持俄罗斯,但这些支持都没有明显违反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访俄时,将这些支持称为“策应”。美媒此前消息,俄罗斯曾要求中方给与“新形式的经济支援”,但被北京拒绝。

日前习近平和普京在上合组织峰会见面。普京称“高度重视”中方在俄乌战争中的“平衡立场”,也“理解”习近平在这个问题上的“疑问和担忧”。普京接着说,“在今天的会议上,我们当然会解释我们的立场”。

西方媒体解读,这些说法显示中俄在俄乌战争问题上的“立场分歧”。

9月22日,中共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和乌克兰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举行了俄乌开战以来的首次会晤,声称中方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库列巴随后在推特上公布这次会面的照片,并说王毅代表中共表态,“会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记者景中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