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媒:俄羅斯大勢不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4日訊】俄軍在烏克蘭戰場遇挫,俄羅斯被迫開始徵兵動員。中共官媒照例為俄羅斯掩飾。也有官媒罕見地大談俄羅斯處境不妙,引發輿論關注。

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徵兵之後,中共官媒報導大多引述俄羅斯官方説法,宣傳俄國徵兵是爲了「保家衛國」、「粉碎西方顛覆俄羅斯的陰謀」云云。中共引導的網絡輿論也大力配合。

但實際上,烏克蘭方面一直宣稱其最終目標是收復失土,歐美也只是讓俄羅斯政府對其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爭罪行負責,都沒有提及俄羅斯領土。許多時評人士認爲,俄羅斯戰敗並不會亡國,但普京的地位及俄羅斯的威權體制可能不保,這對其「准盟友」中共來説,可能意味著一場災難,所以中共才如此緊張。

新華社背景的微信公號「牛彈琴」22日發文《普京最嚴峻的考驗來了》,站在俄羅斯盟友的立場大談普京面臨的困境和危機,似乎也是配合中共宣傳,變相肯定俄羅斯徵兵的「正當性」。但是文中使用大量篇幅,多次引用西方媒體和政要的講話,詳細「客觀」地渲染俄羅斯「大勢不好」,顯得比較微妙。

文章中用詞包括「普京現在也是壓力山大」,「俄羅斯到了最危險的時候」等。文中還羅列了俄羅斯在開戰後的三個「第一次」,包括「3月底以來,首次公布傷亡人數」,「普京第一次全國電視講話」,「二戰結束後,俄羅斯第一次戰爭動員」等。

文章還提到俄羅斯股市暴跌,普京下令徵兵後俄羅斯人爭相外逃等。

文中也列出了西方對俄羅斯的譴責,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毫不猶豫」地繼續支持烏克蘭,德國總理朔爾茨指責普京的戰爭動員是一種「絕望的行為」,法國總統馬克龍譴責「普京把自己的國家和本國青年拖進了戰爭的泥潭」等等。

文章還提到中共外交部所謂的「呼籲停戰」的「一貫立場」,甚至將中方的立場和歐美的譴責、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表態列在一起。

俄烏開戰後,中俄「夥伴關係」一直很微妙。中共在戰前承諾「中俄合作無上限」。但在開戰之後,中共雖然在輿論、經濟、外交、軍事上支持俄羅斯,但這些支持都沒有明顯違反歐美對俄羅斯的制裁。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訪俄時,將這些支持稱為「策應」。美媒此前消息,俄羅斯曾要求中方給與「新形式的經濟支援」,但被北京拒絕。

日前習近平和普京在上合組織峰會見面。普京稱「高度重視」中方在俄烏戰爭中的「平衡立場」,也「理解」習近平在這個問題上的「疑問和擔憂」。普京接著說,「在今天的會議上,我們當然會解釋我們的立場」。

西方媒體解讀,這些說法顯示中俄在俄烏戰爭問題上的「立場分歧」。

9月22日,中共外長王毅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和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舉行了俄烏開戰以來的首次會晤,聲稱中方一直「致力於勸和促談」。庫列巴隨後在推特上公布這次會面的照片,並說王毅代表中共表態,「會尊重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