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峰会结束 成员国就俄乌战争立场分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7日讯】随着俄罗斯近期在乌克兰东部遭到反攻,频频失利,本届“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印度总理莫迪,当着普京的面,公开对这场开打近七个月的战争,提出批评。

在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了电视实况转播的双边峰会,莫迪告诉普京,他对战争有不同的看法。

印度总理莫迪:“我知道今天的时代不是战争时代。我在电话中与你多次讨论过这个问题。民主、外交和对话才能使整个世界在一起。”

普京回应说,他明白莫迪的担忧,也想尽快结束这一切。但他指责乌克兰拒绝谈判。

莫迪在上合组织峰会的这番批评,使俄罗斯总统普京略显诧异,也暴露了,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的问题上,与西方和以外的国家渐行渐远。

同样是上合组织的部分中亚成员国,也担心俄罗斯可能会侵占他们的土地。

哈萨克斯坦尤其拒绝听从于俄罗斯,已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更公开拒绝承认,俄罗斯支持的乌克兰东部两个分离主义地区的独立。

乌兹别克斯坦也明确呼吁俄罗斯应停止侵略乌克兰,寻找外交解决方案。

欧安组织学院高级研究员邱芷恩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让中亚非常焦虑。”

她说,中亚国家正在阿拉伯世界和南亚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因为他们不想在乌克兰和台湾的紧张局势中,过于依赖中共或俄罗斯。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李梅、林茗涤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