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峰會結束 成員國就俄烏戰爭立場分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7日訊】隨著俄羅斯近期在烏克蘭東部遭到反攻,頻頻失利,本屆「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上,印度總理莫迪,當著普京的面,公開對這場開打近七個月的戰爭,提出批評。

在上合組織峰會期間,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印度總理莫迪舉行了電視實況轉播的雙邊峰會,莫迪告訴普京,他對戰爭有不同的看法。

印度總理莫迪:「我知道今天的時代不是戰爭時代。我在電話中與你多次討論過這個問題。民主、外交和對話才能使整個世界在一起。」

普京回應說,他明白莫迪的擔憂,也想儘快結束這一切。但他指責烏克蘭拒絕談判。

莫迪在上合組織峰會的這番批評,使俄羅斯總統普京略顯詫異,也暴露了,俄羅斯在入侵烏克蘭的問題上,與西方和以外的國家漸行漸遠。

同樣是上合組織的部分中亞成員國,也擔心俄羅斯可能會侵占他們的土地。

哈薩克斯坦尤其拒絕聽從於俄羅斯,已向烏克蘭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更公開拒絕承認,俄羅斯支持的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主義地區的獨立。

烏茲別克斯坦也明確呼籲俄羅斯應停止侵略烏克蘭,尋找外交解決方案。

歐安組織學院高級研究員邱芷恩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讓中亞非常焦慮。」

她說,中亞國家正在阿拉伯世界和南亞尋找新的合作夥伴。因為他們不想在烏克蘭和台灣的緊張局勢中,過於依賴中共或俄羅斯。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梅、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