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普会”不寻常 普京透露习近平担忧俄乌战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6日讯】上合组织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15日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普京罕见承认习近平对俄乌战况的疑问和担忧。而习近平对普京的支持态度,也显得格外低调。

普京和习近平的这次会面,是自俄罗斯今年2月入侵乌克兰以来,俄中两国领导人第一次会面。在这次双方首脑会面之际,正值俄罗斯在乌克兰战场遭遇重大挫败之时。

在普京与习近平会晤的前一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宣布,自从9月开始反攻以来,乌军已收复8000多平方公里的领土。

普京坦承中方对俄乌战事担忧

根据俄罗斯克林姆林宫发表的一份声明,在“习普会”开场白中,普京对习近平“在乌克兰危机中的平衡立场”表示赞赏,并且坦承会处理中方对俄乌战事的忧心,也会阐明对乌克兰立场。

美媒认为普京的应对不同寻常。《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在记者会上说:“令人讶异的是普京竟会承认习近平忧心俄乌战况。中方会关切这不意外,但普京会承认这点就有趣了。”

美国前外交官、现华府智库“捍卫民主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中国高级研究员辛格顿(Craig Singleton)也认为,最值得注意的就是,普京公开承认中方有所关切,尤其中方发出的会谈文本甚至都没提乌克兰,似乎无意在俄国战场吃紧之际加大挺俄。

《华尔街日报》认为,俄罗斯当前战场失利氛围弥漫,普京自然不能期望能从中方或中亚各国拿到有意义的援助,北京也得避免惹来西方制裁。

习近平态度“令人惊讶”

习近平对俄罗斯的态度,表面看来也大不如前。半岛电视台称,习近平在双边会晤时的回应令人惊讶。

习近平只是泛泛地说,中方愿同俄方合作,“体现大国担当,发挥引领作用,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稳定性”,但他没有进行细节说明。至于中俄下一步将如何合作,外界不得而知。

据中共官方统计,习近平与普京自2013年以来已经见面了38次。上一次见面是在今年2月北京举行冬季奥运会期间。当时双方领导人在会面后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称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

随后,俄罗斯大举入侵乌克兰,并因此招致西方国家的孤立和制裁。美国也多次警告中共,不要在俄乌战争中支持俄罗斯,否则可能招致制裁。

但彭博社引述分析师预期,中共不太可能改变在俄乌战争中的立场,即使习近平不对俄提供军援,以免可能招致制裁和国际强烈谴责。但中共仍可能提供俄国更多政治和道义上的支持,包括利用上合组织会议向世界展示普京并不孤立,以及可能和俄国参与更多军演。

栗战书的“策应”表明立场

值得注意的是,与习近平态度不同的是,在他与普京会面之前,中共人大委员长、政治局常委栗战书刚刚结束了对俄罗斯的访问。栗战书是中共第三号人物,也是习近平的亲信,他在这次访俄期间表示,中方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表示充分的理解,而且从不同的方面给予策应”。

栗战书并未详细阐明中方如何“策应”,但他此番表态受到外界普遍的关注,这被视为北京当局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个问题上,迄今为止对俄罗斯作出的最有力、最明确的支持。

BBC的报导说,本次习近平与普京的会面,无疑会再次提醒外界:中、俄战略合作关系“没有止境、没有禁区”。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