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中国梦恐沦白日梦 强军梦不是好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6日讯】中共二十大召开在即,习近平倡议的“中国梦”将成为中共宣传的主旋律。不过专家分析,因中国经济快速衰退,人口严重萎缩,中共宣扬的中国梦恐沦为白日梦。再加上军队腐败,士气低迷,所谓的强军梦不一定是好事。

经济方面 难回“康乾盛世”

美国之音9月16日报导,中国梦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提出的所谓民族复兴计划,并订定两阶段时间表,其一为去年宣布的中共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其二则是2049年中共建政百年要达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

不过美国之音引述专家分析,中国梦已经变成白日梦。原因在于,中国经济衰退,人口成长率严重萎缩,加上外资与民营企业相继逃离中国,房地产崩盘,土地财政萎缩。仅凭这些因素,中国在经济方面不可能回到历史上的“康乾盛世”。

科技方面 靠抄袭难超美国

在科技方面,中共要想超越美国也不现实。前中国民主党全国联合总部主席、美国布朗大学高级研究员徐文立表示,一个靠抄袭,靠弯道超车的国家不可能成为世界第一。

他对美国之音说:“谁听说过天天打小抄的人会是第一名呢?会是状元呢?不可能!他天天打小抄,他下次打不了小抄的时候,他就变成了最后一名。中共想取巧,打小抄,偷技术,是在某种程度上成功了。弯道超车在理论上是有一定的可行性,但是以中共的这种弯道超车是一定要摔得粉身碎骨的。它永远赶不上美国和西方国家的这种科技发展和技术创新。”

军队腐败严重 强军梦未必是好事

至于习近平的强军梦,中国人权前主席刘青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的军队如果真正强大起来,真正有战斗力了,那像习近平的性格,他是会首先冒险发动对台湾的战争。”

刘青认为,习近平现在还不敢发动对台湾的战争,有两方面的顾忌。一方面顾忌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另一方面是对中共军队攻占台湾的能力并没有很大把握。

刘青对美国之音说,中共军队腐败程度和实际的状况,跟俄罗斯军队差不多。俄军在没打乌克兰之前,大家伙都认为俄罗斯是军事强国,世界一流的军事大国。但是一打乌克兰,俄罗斯就成了二流的,谁都看清了俄罗斯军力。

他说,“中共军队实际上跟俄国军队是有一比的,它不打台湾则已,一打台湾可能就暴露出来,中共所谓的军事强国实际上是他的吹嘘和大家没有看到真正的一种想像。”

正因为如此,刘青说:“中共军队、军事如果真强大到可以在世界上至少和美国扛膀子的时候,对中国也好,对世界也好都是一个灾难。”

徐文立:所谓中国梦 实际是中共的梦

美国布朗大学高级研究员徐文立表示,以中共的国力跟美国拼军事竞赛,会比前苏联输得还惨,因当时前苏联的技术能力与国力胜过当前的中国,如此前苏联都撑不住一夜垮台,中共更是如此。

他对美国之音说,所谓的中国梦并不是中国人的梦,而是中共的梦,是习近平的梦,只是他号召人的噱头,因马克思主义那套已无法鼓动人心,只好利用爱国主义借口中华民族复兴的漂亮名词,不过就是用来统治的方式。

美国之音报导说,中共二十大在即,当局将不断提起所谓的中国梦,只是眼下中国人更关心的可能不是中国梦,而是自己当下和未来的生活。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