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中國夢恐淪白日夢 強軍夢不是好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6日訊】中共二十大召開在即,習近平倡議的「中國夢」將成為中共宣傳的主旋律。不過專家分析,因中國經濟快速衰退,人口嚴重萎縮,中共宣揚的中國夢恐淪為白日夢。再加上軍隊腐敗,士氣低迷,所謂的強軍夢不一定是好事。

經濟方面 難回「康乾盛世」

美國之音9月16日報導,中國夢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提出的所謂民族復興計劃,並訂定兩階段時間表,其一為去年宣布的中共建黨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其二則是2049年中共建政百年要達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

不過美國之音引述專家分析,中國夢已經變成白日夢。原因在於,中國經濟衰退,人口成長率嚴重萎縮,加上外資與民營企業相繼逃離中國,房地產崩盤,土地財政萎縮。僅憑這些因素,中國在經濟方面不可能回到歷史上的「康乾盛世」。

科技方面 靠抄襲難超美國

在科技方面,中共要想超越美國也不現實。前中國民主黨全國聯合總部主席、美國布朗大學高級研究員徐文立表示,一個靠抄襲,靠彎道超車的國家不可能成為世界第一。

他對美國之音說:「誰聽說過天天打小抄的人會是第一名呢?會是狀元呢?不可能!他天天打小抄,他下次打不了小抄的時候,他就變成了最後一名。中共想取巧,打小抄,偷技術,是在某種程度上成功了。彎道超車在理論上是有一定的可行性,但是以中共的這種彎道超車是一定要摔得粉身碎骨的。它永遠趕不上美國和西方國家的這種科技發展和技術創新。」

軍隊腐敗嚴重 強軍夢未必是好事

至於習近平的強軍夢,中國人權前主席劉青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的軍隊如果真正強大起來,真正有戰鬥力了,那像習近平的性格,他是會首先冒險發動對台灣的戰爭。」

劉青認為,習近平現在還不敢發動對台灣的戰爭,有兩方面的顧忌。一方面顧忌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另一方面是對中共軍隊攻占台灣的能力並沒有很大把握。

劉青對美國之音說,中共軍隊腐敗程度和實際的狀況,跟俄羅斯軍隊差不多。俄軍在沒打烏克蘭之前,大傢伙都認為俄羅斯是軍事強國,世界一流的軍事大國。但是一打烏克蘭,俄羅斯就成了二流的,誰都看清了俄羅斯軍力。

他說,「中共軍隊實際上跟俄國軍隊是有一比的,它不打台灣則已,一打台灣可能就暴露出來,中共所謂的軍事強國實際上是他的吹噓和大家沒有看到真正的一種想像。」

正因為如此,劉青說:「中共軍隊、軍事如果真強大到可以在世界上至少和美國扛膀子的時候,對中國也好,對世界也好都是一個災難。」

徐文立:所謂中國夢 實際是中共的夢

美國布朗大學高級研究員徐文立表示,以中共的國力跟美國拚軍事競賽,會比前蘇聯輸得還慘,因當時前蘇聯的技術能力與國力勝過當前的中國,如此前蘇聯都撐不住一夜垮台,中共更是如此。

他對美國之音說,所謂的中國夢並不是中國人的夢,而是中共的夢,是習近平的夢,只是他號召人的噱頭,因馬克思主義那套已無法鼓動人心,只好利用愛國主義藉口中華民族復興的漂亮名詞,不過就是用來統治的方式。

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共二十大在即,當局將不斷提起所謂的中國夢,只是眼下中國人更關心的可能不是中國夢,而是自己當下和未來的生活。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