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习近平出访中亚 与普京如何互动引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4日讯】9月14日,习近平前往中亚地区访问。习此行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引国际关注。有报导指,中俄被国际孤立的形势下,习普会面将被视为各取所需的抱团取暖。有分析认为,习在乌克兰问题上如何表态,陷人两难的局面。

中俄被国际孤立 习普会面被指抱团取暖

据报,14日,习近平前往哈萨克斯坦,15日参加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俄罗斯方面透露,15日,普京和习近平在乌兹别克斯坦举行会谈。

这是俄乌战事后的首次“习普会”。此时正传出乌克兰夺回6,000平方公里领土,俄军正在节节败退的消息。

敏感时刻习普会晤,中俄如何互动,两人将谈些什么?将成为国际关注焦点。

彭博社报导,习近平有近1,000天没有出国访问,中共发现自己在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中越来越孤立。此次他将与普京一起出现在上合组织峰会上,展示他对一个可行替代方案的看法。

习、普最近一次见面是今年2月4日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之际。在北京冬奥会结束后,2月24日,普京下令入侵乌克兰。

美国之音9月13日报导,俄罗斯因这场战争遭遇了西方的全面制裁,成为国际社会千夫所指的弃儿。中共也因拒绝谴责侵略者而饱受国际社会的指责,陷入空前孤立。

报导说,两人这次的会面被媒体视为互有需要、各取所需的抱团取暖动作,同时也表明了习近平将北京与莫斯科之间的准盟友关系视为对抗美国的一个重要工具。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波兰华沙东方研究中心中国项目高级研究员雅克波夫斯基(Jakub Jakóbowski)的话表示,普京和习近平都需要一个强烈的“反美阵线”信号 。

美联社评论,会见习近平对普京来说是一种“鼓舞”,他在入侵乌克兰后被国际孤立,现在需要国际伙伴。

分析:普京成“拖油瓶” 习近平陷两难

近日,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暨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办了一次内部视频研讨会,集中讨论俄乌危机对全球金融格局带来哪些重大的变化,对于中国会产生什么影响以及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在研讨会上,中共驻乌克兰前大使高玉生在发言中表示,俄罗斯在这场战争中的态势日益被动和不利,已经显露败象。

高玉生认为,俄乌战争后,俄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将会受到明显的削弱、孤立和惩罚。俄国力将更加衰弱,可能被逐出一些重要的国际组织,国际地位显着降低。

而乌克兰则成为西方的一员,其它前苏国家可能出现新的不同程度的去俄化趋势,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将大力推动联合国和其他重要国际组织的实质性改革,如改革受阻,也可能另起炉灶。两者都可能以民主自由的意识形态划线,排斥俄罗斯等一些国家。

9月14日,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在大纪元撰文表示,论坛内部研讨会透出的信息无疑代表了中共党内一部分人的担忧,而这无疑与习近平力挺俄的立场背道而驰,尤其在俄军节节败退之际,习绑在俄战车上的政策极有可能正遭到党内高层更多的批评。这对于即将出访的习近平而言,不啻于一盆凉水。

9月7日,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出访俄罗斯。俄方声明称,栗战书明确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行动,并称正在提供协助。但中方则只字不提乌克兰。

9月13日,美国智库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副院长方艾文(Evan A. Feigenbaum)撰文说,习近平不可能把与会时间完全用来处理中俄关系……他还有其它关系和棘手问题待解决。

方艾文表示,有几个因素导致习近平在对俄关系上陷入两难境地。首先,习在与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投入了太多的个人影响。其次,如果北京选择在俄军从乌克兰大撤退的时刻进一步靠拢莫斯科,那会显得非常无能。因此,习近平更有可能继续过去的骑墙政策。

14日,时政评论员唐浩在他的节目《十字路口》中表示,现在普京对习近平来说,是伙伴,也是拖油瓶,所以习不敢在乌克兰问题上跟普京公开站得太近,免得招来西方社会的制裁。但对俄罗斯来说,他们很需要中共站出来当他们的后盾。

唐浩认为,在这次的习普会上,普京会更希望中方积极地支持俄罗斯,而习近平就会陷入更尴尬、更难表态的两难局面。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