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共远望5号正在探索中非新航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30日讯】中共第三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5号”的行动正引起印度的高度关注。专家表示,北京有可能想绕过有争议的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和龙目海峡,探索一条通往非洲东部海岸的新海路。8月28日,印度则首次就台海问题指责中共“将台湾海峡军事化”。

在斯里兰卡允许“远望5号”停泊在汉班托塔港后,这艘战略舰成为印度中共之间的争论焦点。

据《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8月30日报导,重达1.1万吨的“远望5号”正在向印度洋深处移动,并将通过东帝汶附近的翁拜海峡(Ombai Strait)和威塔海峡(Wetar Strait)及澳大利亚北部向其母港上海前进。

由于海洋航线枢纽——印度尼西亚的马六甲、巽他(Sunda Strait)和龙目海峡(Lombok Strait)靠近印度联邦的海外联合属地安达曼-尼科巴群岛,所以印度通过舰艇和捕食者无人机监控这些海峡。

《印度斯坦时报》的执行编辑古普塔(Shishir Gupta)表示,海军专家认为,“远望5号”正在规划一条通往东非的新航线,以防止印度海军对中国船只施加影响。

这条新航线将完全避开从中国南海到波斯湾和亚丁湾的最短海上交通线,而采取经过过翁拜海峡和威塔海峡的较长航线。新航线将使中国船只不受阻碍地进入非洲东部沿海地区,北京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对该地区进行了大量投资,并在吉布提建立了一个基地。

同时,这条新航线将深入斯里兰卡南部,并允许中国船只轻松进入肯尼亚的蒙巴萨、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等港口。

古普塔表示,在“远望5号”8月22日离开汉班托塔港后,其正在斯里兰卡最南端的Dondra Head东南方向400海里(741公里)处绘制海床图,这对反潜行动至关重要。由于地表和地下温度的显着差异,赤道水域很复杂。

随着中共的侵略行径不断扩大,中印口水战不断升级。28日,印度首次发声,指责中共“将台湾海峡军事化”。

印度驻斯里兰卡高级委员会28日在一份声明中提到了这一指控,这是印度政府首次使用这一描述,也是在印度与中共边境的紧张局势作斗争时对台海问题的一次罕见干预。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NU)亚太学院讲师宋文笛(Wen-Ti Sung)认为,通过指责中共在台湾海峡的“军事化”,印度正在创造“新的讨价还价的筹码”,将“更强硬的言辞”常态化,这样可能会在未来的印中谈判中增加筹码。

宋文笛指出,中共国内正面临压力,因为即将召开第20次党代会,届时习近平将寻求第三个任期。

“知道中国(共)不希望在多条战线上升级,印度正试图在以前没有的地方创造一个新的筹码,在台湾问题上向中国(共)施压。”宋文笛补充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