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校长斜杠人生 导入IPM种出优质红龙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1日讯】台湾嘉义县有一对国小校长夫妻,退休后拿起锄头当农夫,以友善农业栽培红龙果。不仅种出一颗颗美味的红龙果,还让农场成为学生的课堂,今年更获得“永续善农奖”。

一颗颗色泽粉嫩的红龙果,在蓝天白云下,更显艳丽!退休校长李荣善正熟练地采摘果实,一会儿功夫,推车上的采果篮已装满红龙果,准备进行分类包装和宅配。

国小退休校长李荣善:“尽量减少使用化学肥料,降低对于我们土壤的污染;因此,我们就会想办法去制作一些有机液肥,经过检验,其实它的成分是很足够的。”

从摇笔杆的校长,成为拿锄头的农夫,李荣善与吴珠羽为兼顾永续与经济生产,除了以友善农业栽培红龙果,也用天然方式管理病虫害。不仅让红龙果顺利通过产销履历认证,今年更荣获农委会“第二届永续善农奖”前10名。

国小退休校长李荣善:“评审给我们的肯定,相信用这样的做法,加上我们刚讲的食农教育,把它结合在一起,可以教育我们的下一代。”

国小退休校长吴珠羽:“退休后来种田,觉得应该有点自不量力,因为种田真的太辛苦了;然后农业知识又非常浩瀚,还不是一个门外汉就可以想要进入就进入这个门槛的,我觉得要学习的地方非常的多,才有办法把田种好。”

吴珠羽说,为培植优良的大果,每株只留1至2颗;今年因气候异常,久旱不雨,加上前阵子又逢雨灾,红龙果的品质和产量大受影响。

国小退休校长吴珠羽:“要不就大雨,要不就酷热;所以红龙果的来花,就比往年的话,就有点混乱,收成有减少的现象,(大概少几成?)我想应该少个3、4三成有吧,至少少三成以上。”

身为退休校长的李荣善,更不忘将农园作为食农教育场域,让学校师生有机会实际体验从产地到餐桌的生产历程,让这些友善的观念和教育理念能永续传承下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金洲、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