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校長斜槓人生 導入IPM種出優質紅龍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21日訊】台灣嘉義縣有一對國小校長夫妻,退休後拿起鋤頭當農夫,以友善農業栽培紅龍果。不僅種出一顆顆美味的紅龍果,還讓農場成為學生的課堂,今年更獲得「永續善農獎」。

一顆顆色澤粉嫩的紅龍果,在藍天白雲下,更顯豔麗!退休校長李榮善正熟練地採摘果實,一會兒功夫,推車上的採果籃已裝滿紅龍果,準備進行分類包裝和宅配。

國小退休校長李榮善:「盡量減少使用化學肥料,降低對於我們土壤的汙染;因此,我們就會想辦法去製作一些有機液肥,經過檢驗,其實它的成分是很足夠的。」

從搖筆桿的校長,成為拿鋤頭的農夫,李榮善與吳珠羽為兼顧永續與經濟生產,除了以友善農業栽培紅龍果,也用天然方式管理病蟲害。不僅讓紅龍果順利通過產銷履歷認證,今年更榮獲農委會「第二屆永續善農獎」前10名。

國小退休校長李榮善:「評審給我們的肯定,相信用這樣的做法,加上我們剛講的食農教育,把它結合在一起,可以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國小退休校長吳珠羽:「退休後來種田,覺得應該有點自不量力,因為種田真的太辛苦了;然後農業知識又非常浩瀚,還不是一個門外漢就可以想要進入就進入這個門檻的,我覺得要學習的地方非常的多,才有辦法把田種好。」

吳珠羽說,為培植優良的大果,每株只留1至2顆;今年因氣候異常,久旱不雨,加上前陣子又逢雨災,紅龍果的品質和產量大受影響。

國小退休校長吳珠羽:「要不就大雨,要不就酷熱;所以紅龍果的來花,就比往年的話,就有點混亂,收成有減少的現象,(大概少幾成?)我想應該少個3、4三成有吧,至少少三成以上。」

身為退休校長的李榮善,更不忘將農園作為食農教育場域,讓學校師生有機會實際體驗從產地到餐桌的生產歷程,讓這些友善的觀念和教育理念能永續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金洲、方雅嫻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