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轻判肖建华 专家揭习近平用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20日讯】中共北戴河会议后,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判刑13年。有专家认为,二十大前,他只涉经济问题获轻判,这是中共各派妥协的结果。也有分析认为,此时抛出肖建华案,习近平也是向各派发出警告,震慑意味浓。

今年7月4日,明天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明天控股)、实际控制人肖建华案在上海受审。8月19日,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宣判,肖建华被判刑13年,明天控股被罚金550.3亿元(人民币,下同)。

明天控股和肖建华被指控:非法吸收资金共计3,116亿余元;擅自运用客户资金及受托财产共计1,486亿余元;违法运用资金共计1,909亿余元;向多名国家工作人员行贿6.8亿余元。

2017年1月27日,肖建华从香港四季酒店被带返大陆调查。

海外自由亚洲电台日前(19日)报导,美国普林斯顿中国学社执行主席陈奎德表示,从肖建华被抓回大陆后的舆论来看,习近平可能原想把它作为一个重磅炸弹,在中共二十大前,对阻止其连任的派系进行震慑或逼退。但从宣判结果显示,其罪名都是经济性质,完全没有涉及背后的利益集团和政治因素。

陈奎德认为,对肖建华的轻判是习近平为连任,面对中共党内的反对力量,做出的一种妥协。他说,“(判决)没有过去想像的那么严厉,没有这么政治化、阴谋化,而显得就经济论经济,基本上是一个妥协的结果。”

美国时事评论员横河则认为,对肖建华的宣判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性,就是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上受到很大压力,而利用这次宣判发出一种警告。

不过横河表示,肖建华本身被判多重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掌控很多材料,习近平可以此继续控制各派系,保证二十大顺利连任。

在中共的判决书中还提到,肖建华有“自首、认罪认罚、立功表现、从宽处罚”等措词。在中共的语境中,“立功”就是揭发或供出了谁。此时抛出肖建华,外界也好奇他到底供出了谁?

《纽约时报》曾报导,肖建华和明天系集团公司的背后,牵涉众多中共顶级权贵家族。如肖建华与曾庆红之子曾伟、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多名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

肖建华的“明天系”被指是最早为江泽民利益集团捞钱、洗钱的一个组织,背后涉及江泽民、曾庆红、贾庆林、刘云山、张德江、李岚清等江派高层家族。

中国问题评论员李林一向大纪元表示,肖建华被判刑,可以看作是习在二十大前对江派为主的各个派系的一个震慑,是政治斗争的后果。因为肖建华本人和曾庆红家族的关系颇深,和其他派系的人也有联系,所以肖在北戴河夏休后、二十大之前被判刑,政治意味浓厚。

“尤其是,肖被判刑并不能被视为该案的彻底了解。因为在当局的指示下,肖哪怕在狱中也随时可能又吐露出一些‘内幕’,导致习的政敌被牵涉进去。所以说,习当局的所为是一种震慑。”李林一说。

(记者李恩真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