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有感于肖建华与王丹的命运异同

被超期羁押多年的金融大鳄肖建华,7月4日起终于要在中国受审了。

看到西方媒体的报导后,流亡海外的六四学生领袖王丹在脸书上发文,很是为此感叹唏嘘了一番。要不是看了这些文字,我还不知道他俩曾经有过的命运交集。

1986年,年仅14岁的肖建华作为泰安市的高考状元,进入北京大学法律系就读。次年,王丹考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修读政治学专业,后于1988年9月转入该校历史系修读中国史专业。所以,王丹和肖建华是名副其实的北大校友。论辈分,肖建华是学长,王丹是学弟。

在校期间,王丹主持“民主沙龙”,组织“当代社会问题研究社”,编辑《新五四》校刊,《燕园风》等学生刊物,从事校园民主运动,后于八九民运期间出任北高联常委。而肖建华在校期间曾担任过北京大学学生会主席、全国学联副主席等。王丹自述,那会他与肖建华“曾经打过交道”。有报道指,六四期间,肖建华曾充当官方耳目,出卖过同学。可见,王丹和肖建华在大学读书时就已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

六四之后,他们的人生之路就更是南辕北辙了。王丹先是逃亡,随后两次被判刑和坐牢。再后来,流亡美国,赴台任教,在海外继续从事反对中共的民主运动

肖建华则不然,他毕业后不久便下海从商,后经多年幕后活动,迅速暴富,发展成“明天系”金融帝国。据媒体报导,他掌控的“明天系”金融集团,业务涉及房地产、银行和保险等领域,2016年在胡润中国百富榜排名第32位,资产近60亿美元。

肖建华之所以能迅速暴富,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与中共最高层关系密切,因此被视为中共多个权贵家族的共同白手套,其中包括江泽民、习近平、曾庆红、刘云山、温家宝、贾庆林等家族。中共党史学者高文谦曾说,谁掌握了肖建华,谁就在党内权斗中占据上风。也正是因为这一点,肖建华最终沦为了中共高层权斗的棋子和牺牲品。

2017年1月27日,藏身于香港“四季酒店”的肖建华突然被中共特工绑架回大陆。此后消息全无,直到7月4日加拿大使馆确认他将在中国受审。

同为北大学子,王丹是校园民主运动发起人,肖建华是官方学生会主席;一个在六四后坐牢流亡,一个则效力于中共权贵。一路走来,虽然双方在政治上彼此对立,但殊途同归,最后都坐了共产党的牢——虽然王丹坐牢是自愿的,而肖建华坐牢则是被迫的。人生道路如此不同而又相同,这是不是很讽刺?

王丹认为,肖建华以为投靠共产党,昧掉良心,只为权力和金钱就可以得到人生的成功,教训相当深刻。“事实证明,在这样一个制度下,肖建华想通过与当权者的勾结获得个人成功,完全是与虎谋皮。他今天这个下场,确实令人唏嘘,但也是他咎由自取。”

同学一场,王丹希望肖建华能活到出狱的一天。不过,肖建华知道和涉入的事情太多,不管轻判重判,最后都极有可能像薄熙来的白手套原大连实德集团总裁徐明一样,在狱中被做掉。

希望那些今天还在为中共效命的所谓成功人士,能从肖建华的命运中及早醒悟,认清中共的真面目,果断与其切割,否则,在这部冷血的绞肉机中,即便你一时活的滋润,也难保不沦为下一个肖建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