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店铺招牌不得写经营内容 强拆引争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2日讯】近日,江西上饶市信州区城管以“商铺招牌包含广告内容”为由,强制拆除临街商户招牌上的经营内容字样。事件引发议论。有律师表示,城管的行为是违法的。

网传视频显示,8月1日,多名身穿城管制服的人员正在拆除一家名为“好事发生”餐厅招牌上,有关经营内容的字样“全麦面食、披萨焗饭”等。该餐厅老板表示,城管说招牌上只能写店名,不能写经营内容,他还说,虽然没有罚款,但城管也没有出示依据的文件。

4日,上饶市城管局表示,现在有文件统一规定,招牌上只能写店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陆律师表示,城管人员的行为是违法的。

大陆律师匿名:“它只是一个店堂招牌,告知大家它的经营主要指向哪些方面,这个还不算是广告法。从行政强制法来说,店铺上写的经营主营内容,这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他根本就没有给行政相对人任何的救济的权利,同时,他也没有听取行政相对人的陈述和申辩,这样的情况下,他的强制行政行为完全是违法。”

大陆原公安人员杨先生表示,中共体制下,公务员已经建立权力就是法律的概念。

大陆原公安人员杨先生:“这种事情非常普遍,中国公务员就是背条文,但是他不知道立法的逻辑或者法理,他觉得只要我代表政府领导说的,就把那种权力就当成法律,他不知道什么叫法治。一个是法治问题,一个是侵犯基本人权,经商、发布信息、广告这些都属于人权的范围。”

针对招牌不能写经营内容,上饶市信州区城管局称,商家可以在店内设置电子屏展示具体内容。

大陆律师匿名:“这个是一个市场的行为,政府没有权利要求人家应该怎么做,只是说商家如果违反了法律的禁止性和强制性规定的情况下,他施之以处罚,这(才)是政府应当做到的本职。”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王子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