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店鋪招牌不得寫經營內容 強拆引爭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2日訊】近日,江西上饒市信州區城管以「商鋪招牌包含廣告內容」為由,強制拆除臨街商戶招牌上的經營内容字樣。事件引發議論。有律師表示,城管的行為是違法的。

網傳視頻顯示,8月1日,多名身穿城管制服的人員正在拆除一家名為「好事發生」餐廳招牌上,有關經營內容的字樣「全麥麵食、披薩焗飯」等。該餐廳老闆表示,城管說招牌上只能寫店名,不能寫經營內容,他還說,雖然沒有罰款,但城管也沒有出示依據的文件。

4日,上饒市城管局表示,現在有文件統一規定,招牌上只能寫店名。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大陸律師表示,城管人員的行為是違法的。

大陸律師匿名:「它只是一個店堂招牌,告知大家它的經營主要指向哪些方面,這個還不算是廣告法。從行政強制法來說,店舖上寫的經營主營內容,這是很正常的一種現象,他根本就沒有給行政相對人任何的救濟的權利,同時,他也沒有聽取行政相對人的陳述和申辯,這樣的情況下,他的強制行政行為完全是違法。」

大陸原公安人員楊先生表示,中共體制下,公務員已經建立權力就是法律的概念。

大陸原公安人員楊先生:「這種事情非常普遍,中國公務員就是背條文,但是他不知道立法的邏輯或者法理,他覺得只要我代表政府領導說的,就把那種權力就當成法律,他不知道什麼叫法治。一個是法治問題,一個是侵犯基本人權,經商、發布信息、廣告這些都屬於人權的範圍。」

針對招牌不能寫經營內容,上饒市信州區城管局稱,商家可以在店內設置電子屏展示具體內容。

大陸律師匿名:「這個是一個市場的行為,政府沒有權利要求人家應該怎麼做,只是說商家如果違反了法律的禁止性和強制性規定的情況下,他施之以處罰,這(才)是政府應當做到的本職。」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王子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