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到 天气凉 润肺养颜吃什么最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8月10日讯】立秋了,天气开始转凉。按照中医五行学说来讲,秋天和我们的肺息息相关,养生的重点也就在于润肺了。肺主管着我们的呼吸系统,包括皮肤的呼吸,因此有肺主皮毛的说法。所以到了秋天也是我们保养皮肤的好时机。

但是,秋天属金,对应燥气,因此,秋天人们容易咳嗽、皮肤变得干燥。这时可以多吃一些带酸味的蔬果以减少秋燥。同时,肺脏又对应五色中的白色,因此养肺可以食用白色食物,包括蔬果。

以下几种是中医师推荐的秋季养生食材:

白萝卜:白萝卜性味甘辛,含有丰富的维他命,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生食生气,熟食降气。

白萝卜营养丰富,有“小人参”美名。(Pixabay)

:梨也是白色的食品,是治疗咳嗽的好蔬果。冰糖蒸梨是一道由胡乃文中医师推荐的养肺润肺膳食,其中冰糖有化痰润肺的作用。

杏仁炖水梨是养肺润肺的药膳之一。(Shutterstock)

百合:百合是润肺养颜的好食材,具有清热解燥的功效,同时有镇静催眠的作用。

百合润肺养有良好的助眠的作用。图为百合。(Shutterstock)

莲藕:俗话说“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秋天多吃些莲藕,能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

秋季气候干燥,可吃莲藕、水梨帮润秋燥。(Shutterstock)

银耳:银耳含有动物性胶质,是上等润肤食品,同时生津润燥、滋润肺部,适合肺热咳嗽、便秘等症。

秋季吃银耳等食物可以养肺。(Shutterstock)

蜂蜜:据《本草纲目》记载,蜂蜜有五大功效: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止痛。

炎热的夏天喝一杯蜂蜜水,解毒、养颜好处多多。(pixabiay)

除了白色的食材外,中国古人在立秋时节的养生食品还有不少,我们一起来看看。

茄子:中医认为,茄子性寒,无毒,具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的功效。立秋正值夏秋之交,暑热还没有完全消退,因此清热的茄子正合适。

新鲜紫茄子(pixabay)

西瓜:西瓜能开胃,帮助消化,止渴去暑,同时能利尿,帮助新陈代谢、滋养身体。立秋吃西瓜还能清除暑气、避免腹泻。

中医认为,西瓜具有清热解暑功效。(pixabay)

炖肉:经历了一个炎热的夏天,天气转凉,吃炖肉可以补充热量,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秋香老师用赤崁糖做出的香醇红烧肉。(糖郊赤崁糖商行提供)

桂圆:桂圆具有温补的疗效,对于体质过敏,四肢冰冷的人,以及具有贫血、失眠、健忘等症状的人来说,是很好的滋补品。

桂圆(pixabay)

立秋药膳:白木耳红枣枸杞汤

立秋养生药膳:木耳红枣枸杞汤。(健康1+1/大纪元)

食材:新鲜白木耳 100克、干百合 20g、干莲子约 40颗、红枣 20颗、枸杞 2小把、冰糖适量。

作法:1. 干百合洗净,浸泡1小时。红枣洗净,浸泡10分钟,切开。清洗白木耳、莲子备用。

2. 将上述食材放入锅里,加水2000ml,煮沸后转小火再煮约40分钟。煮汤时注意避免汤汁溢出。

3. 最后加入冰糖,放入枸杞,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金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