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到 天氣涼 潤肺養顏吃什麼最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8月10日訊】立秋了,天氣開始轉涼。按照中醫五行學說來講,秋天和我們的肺息息相關,養生的重點也就在於潤肺了。肺主管著我們的呼吸系統,包括皮膚的呼吸,因此有肺主皮毛的說法。所以到了秋天也是我們保養皮膚的好時機。

但是,秋天屬金,對應燥氣,因此,秋天人們容易咳嗽、皮膚變得乾燥。這時可以多吃一些帶酸味的蔬果以減少秋燥。同時,肺臟又對應五色中的白色,因此養肺可以食用白色食物,包括蔬果。

以下幾種是中醫師推薦的秋季養生食材:

白蘿蔔:白蘿蔔性味甘辛,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生食生氣,熟食降氣。

白蘿蔔營養豐富,有「小人參」美名。(Pixabay)

:梨也是白色的食品,是治療咳嗽的好蔬果。冰糖蒸梨是一道由胡乃文中醫師推薦的養肺潤肺膳食,其中冰糖有化痰潤肺的作用。

杏仁燉水梨是養肺潤肺的藥膳之一。(Shutterstock)

百合:百合是潤肺養顏的好食材,具有清熱解燥的功效,同時有鎮靜催眠的作用。

百合潤肺養有良好的助眠的作用。圖為百合。(Shutterstock)

蓮藕:俗話說「荷蓮一身寶,秋藕最補人」。秋天多吃些蓮藕,能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

秋季氣候乾燥,可吃蓮藕、水梨幫潤秋燥。(Shutterstock)

銀耳:銀耳含有動物性膠質,是上等潤膚食品,同時生津潤燥、滋潤肺部,適合肺熱咳嗽、便秘等症。

秋季吃銀耳等食物可以養肺。(Shutterstock)

蜂蜜:據《本草綱目》記載,蜂蜜有五大功效: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止痛。

炎熱的夏天喝一杯蜂蜜水,解毒、養顏好處多多。(pixabiay)

除了白色的食材外,中國古人在立秋時節的養生食品還有不少,我們一起來看看。

茄子:中醫認為,茄子性寒,無毒,具有清熱止血,消腫止痛的功效。立秋正值夏秋之交,暑熱還沒有完全消退,因此清熱的茄子正合適。

新鮮紫茄子(pixabay)

西瓜:西瓜能開胃,幫助消化,止渴去暑,同時能利尿,幫助新陳代謝、滋養身體。立秋吃西瓜還能清除暑氣、避免腹瀉。

中醫認為,西瓜具有清熱解暑功效。(pixabay)

燉肉:經歷了一個炎熱的夏天,天氣轉涼,吃燉肉可以補充熱量,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秋香老師用赤崁糖做出的香醇紅燒肉。(糖郊赤崁糖商行提供)

桂圓:桂圓具有溫補的療效,對於體質過敏,四肢冰冷的人,以及具有貧血、失眠、健忘等症狀的人來說,是很好的滋補品。

桂圓(pixabay)

立秋藥膳:白木耳紅棗枸杞湯

立秋養生藥膳:木耳紅棗枸杞湯。(健康1+1/大紀元)

食材:新鮮白木耳 100克、乾百合 20g、乾蓮子約 40顆、紅棗 20顆、枸杞 2小把、冰糖適量。

作法:1. 乾百合洗淨,浸泡1小時。紅棗洗淨,浸泡10分鐘,切開。清洗白木耳、蓮子備用。

2. 將上述食材放入鍋裡,加水2000ml,煮沸後轉小火再煮約40分鐘。煮湯時注意避免湯汁溢出。

3. 最後加入冰糖,放入枸杞,即可食用。

(責任編輯:金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