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二季GDP萎缩0.9% 引发衰退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8日讯】美国商务部周四(7月28日)公布第二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报告,预估该季下降0.9%,连续两季出现负增长,经济衰退的风险上升。此时,高通胀正削弱消费者支出,美联储周三(27日)宣布大幅加息,抑制了商业投资和住房需求。

商务部在报告中说,继第一季萎缩1.6%后,美国GDP在第二季度4月至6月的三个月期间,按年率计算缩减了0.9%,主要因为通货膨胀和更高利率迫使消费者和企业缩减开支。报告结果低于市场预期,Refinitiv经济学家预计报告将显示经济增长0.5%。

GDP是衡量整个经济中生产的商品和服务的最广泛指标,该指标在春季连续两个季度下降,符合了“技术性衰退”标准,加剧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据报告,GDP第一季下跌1.6%,是2020年春季以来最糟糕的表现,当时经济仍然深陷于Covid-19引发的衰退困境。

信安环球投资首席全球策略师Seema Shah说,美国当局正试图解释为什么经济没有陷入衰退,“他们提出了一个强有力的观点。虽然连续两个季度的负增长在技术上是一种衰退,但其他更及时的经济数据与衰退并不一致。”

负责判定美国经济是否陷入衰退的美国全国经济研究所(NBER)表示,衰退在技术上的定义是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经济负增长,其特点是高失业率,低或负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收入下降和零售销售放缓。

该研究所表示,随着经济增长的连续下降,经济达到了衰退的技术性标准,但这需要“经济活动大幅下降,并在整个经济中蔓延,而且持续超过几个月。”

NBER没有立即宣布获确认经济是否进衰退,因为它通常要等上一年才能宣布。

NBER还强调,它在确定是否有经济衰退时需要依靠更多的数据,比如失业率和消费者支出,这些数据在今年前6个月保持强劲。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