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二季GDP萎縮0.9% 引發衰退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8日訊】美國商務部週四(7月28日)公布第二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初步報告,預估該季下降0.9%,連續兩季出現負增長,經濟衰退的風險上升。此時,高通脹正削弱消費者支出,美聯儲週三(27日)宣布大幅加息,抑制了商業投資和住房需求。

商務部在報告中說,繼第一季萎縮1.6%後,美國GDP在第二季度4月至6月的三個月期間,按年率計算縮減了0.9%,主要因為通貨膨脹和更高利率迫使消費者和企業縮減開支。報告結果低於市場預期,Refinitiv經濟學家預計報告將顯示經濟增長0.5%。

GDP是衡量整個經濟中生產的商品和服務的最廣泛指標,該指標在春季連續兩個季度下降,符合了「技術性衰退」標準,加劇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據報告,GDP第一季下跌1.6%,是2020年春季以來最糟糕的表現,當時經濟仍然深陷於Covid-19引發的衰退困境。

信安環球投資首席全球策略師Seema Shah說,美國當局正試圖解釋為什麼經濟沒有陷入衰退,「他們提出了一個強有力的觀點。雖然連續兩個季度的負增長在技術上是一種衰退,但其他更及時的經濟數據與衰退並不一致。」

負責判定美國經濟是否陷入衰退的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NBER)表示,衰退在技術上的定義是連續兩個季度出現經濟負增長,其特點是高失業率,低或負的國內生產總值增長,收入下降和零售銷售放緩。

該研究所表示,隨著經濟增長的連續下降,經濟達到了衰退的技術性標準,但這需要「經濟活動大幅下降,並在整個經濟中蔓延,而且持續超過幾個月。」

NBER沒有立即宣布獲確認經濟是否進衰退,因為它通常要等上一年才能宣布。

NBER還強調,它在確定是否有經濟衰退時需要依靠更多的數據,比如失業率和消費者支出,這些數據在今年前6個月保持強勁。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