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加拿大:加拿大《星岛日报》8月28日停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27日讯】7月25日,加拿大《星岛日报》发布公告称,付费日报将在8月底停止印刷。停刊将导致《星岛日报》现有160名员工中的83人被遣散。我们连线加拿大记者李薇,请她做一个介绍。李薇你好!

记者李薇: 好的,谢谢主播。

7月25日,加拿大星岛传媒集团对外公告,日报印刷将在8月28日停止。内部员工也是在当天才获知消息,有些人感到事发太突然。虽然加拿大星岛传媒集团行政总裁表示这是战略转型,未来会聚焦在数字媒体和周刊类印刷等方面,但是内部知情人士称,星岛已经亏损了一段时间,报纸是星岛最基础产业,以前是最挣钱的。其旗下的多伦多《都市报》黄金期的时候有130页,一半以上都是广告,疫情期间就停了。

加拿大华裔女作家盛雪:“《星岛日报》在加拿大的关闭,它要将160多个员工中的一半裁掉,那么对这些个人就产生了非常直接的、关乎到他们自己生存状态的这样一个影响。”

加拿大《星岛日报》创刊于1978年,隶属香港星岛集团。据大纪元报导,1998年受亚洲金融风暴影响,《星岛日报》股权几经易手。

加拿大华裔女作家盛雪:“它(星岛日报)最初是一个在东南亚的一个华侨创办的,在挺长时间当中它是一个高举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大旗的这样的公正的媒体。但是到2001年,由中共的政协委员何柱国接手之后,实际上深深的影响了这个报纸的走向。”

2021年何柱国将其星岛集团的28%股权出售给了中国内地富商、佳兆业集团主席郭英成的女儿郭晓婷。同年8月,《星岛日报》在美国被美国司法部定性为外国代理人。

加拿大公民协进会会长董达成:“我觉得如果在这里办一份报纸有必要给我们提供一些全面的香港,中港台的消息、资讯,不应该是倾斜,为中国政权或香港的亲中政府做一个发言人或者大外宣。”

加拿大华裔女作家盛雪:“星岛的这个总体的走向是非常令人遗憾的,当然它也代表了受中共影响的这些在国际社会的中文媒体。一个整体的趋势,因为毕竟时间长了,它(星岛)不太可能受到,在这种信息比较自由流通的社会环境当中人们继续的支持和信任。”

我们将会继续关注这类话题。好,现在把镜头交还给演播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