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加拿大:加拿大《星島日報》8月28日停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7日訊】7月25日,加拿大《星島日報》發布公告稱,付費日報將在8月底停止印刷。停刊將導致《星島日報》現有160名員工中的83人被遣散。我們連線加拿大記者李薇,請她做一個介紹。李薇妳好!

記者李薇: 好的,謝謝主播。

7月25日,加拿大星島傳媒集團對外公告,日報印刷將在8月28日停止。內部員工也是在當天才獲知消息,有些人感到事發太突然。雖然加拿大星島傳媒集團行政總裁表示這是戰略轉型,未來會聚焦在數字媒體和週刊類印刷等方面,但是內部知情人士稱,星島已經虧損了一段時間,報紙是星島最基礎產業,以前是最掙錢的。其旗下的多倫多《都市報》黃金期的時候有130頁,一半以上都是廣告,疫情期間就停了。

加拿大華裔女作家盛雪:「《星島日報》在加拿大的關閉,它要將160多個員工中的一半裁掉,那麼對這些個人就產生了非常直接的、關乎到他們自己生存狀態的這樣一個影響。」

加拿大《星岛日报》创刊于1978年,隶属香港星岛集团。據大紀元報導,1998年受亞洲金融風暴影響,《星島日報》股權幾經易手。

加拿大華裔女作家盛雪:「它(星島日報)最初是一個在東南亞的一個華僑創辦的,在挺長時間當中它是一個高舉自由、民主、人權、法治大旗的這樣的公正的媒體。但是到2001年,由中共的政協委員何柱國接手之後,實際上深深的影響了這個報紙的走向。」

2021年何柱國將其星島集團的28%股權出售給了中國內地富商、佳兆業集團主席郭英成的女兒郭曉婷。同年8月,《星島日報》在美國被美國司法部定性為外國代理人。

加拿大公民協進會會長董達成:「我覺得如果在這裡辦一份報紙有必要給我們提供一些全面的香港,中港台的消息、資訊,不應該是傾斜,為中國政權或香港的親中政府做一個發言人或者大外宣。」

加拿大華裔女作家盛雪:「星島的這個總體的走向是非常令人遺憾的,當然它也代表了受中共影響的這些在國際社會的中文媒體。一個整體的趨勢,因為畢竟時間長了,它(星島)不太可能受到,在這種信息比較自由流通的社會環境當中人們繼續的支持和信任。」

我們將會繼續關注這類話題。好,現在把鏡頭交還給演播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