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訪問沙特 與王儲碰拳問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6日訊】週五,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王宮歡迎美國總統喬·拜登,一場旨在修復世界上最重要外交關係之一的重要會議拉開序幕。

沙特當局在吉達機場為拜登舉行了低調的歡迎儀式。拜登在那裡受到麥加省長哈立德·本·費薩爾王子(Khalid bin Faisal)和沙特阿拉伯駐美國大使瑞瑪·賓特·班達爾公主(Reema bint Bandar)的歡迎,他們陪拜登走過一條淡紫色的地毯,送他搭上了豪華轎車前往王宮。

拜登抵達王宮後與薩勒曼國王(King Salman)握手問候,隨即入坐會談。記者們不允許進入房間,但沙特當局發布了兩人簡短的對話視頻(鏈結)。這位86歲的君主健康狀況不佳,今年已兩次住院治療。

之後,拜登和王子與幾位顧問舉行了一場會議。

沙特國家電視台播出的節目顯示,拜登與王儲碰拳問候時,白宮的記者團並不在場。

當記者問拜登是否仍然認為沙特阿拉伯是一個「賤民」時,拜登沒有回答,穆罕默德王子也沒有回答他是否會向卡舒吉的家人道歉。

去年,拜登政府批准公布的情報顯示,王儲可能批准了殺害卡舒吉。該報告的發布導致美國和沙特的關係破裂。

在抵達沙特阿拉伯之前,拜登不願透露他是否會直接向穆罕默德親王提出這個問題,他週五也沒有在記者聽到的範圍內這樣做。

本週早些時候,拜登說:「我從未對談論人權問題保持沉默。不過,我去沙特阿拉伯的原因不只侷限在人權。是為了促進美國的利益。」

拜登於中東之行的第三天抵達吉達。他在前兩天會見了以色列官員,並在周五前往西岸會見了巴勒斯坦權力機構主席馬哈茂德·阿巴斯等人,然後飛往沙特阿拉伯。

在拜登訪問之前,沙特與以色列邁出了新的一步,沙特週五早些時候宣布向 「所有航空公司」開放領空,結束對以色列航機飛過沙特領土的限制。

拜登週六將參加的海灣合作委員會領導人會議——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爾、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然後返回華盛頓。中東鄰國埃及、伊拉克和約旦的領導人也將出席。

白宮此前表示,拜登將在此次訪問討論能源供應、人權和安全合作問題,由於COVID-19的風險,拜登在訪問期間將尋求減少直接接觸,例如握手等禮節。

此外,外界也關注美國總統和沙特王室能否重申兩國之間的長期戰略夥伴關係和該地區的未來,包括: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間更緊密聯繫的可能性,以及世界石油供應的起起落落,都懸而未決。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