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赴日悼安倍 分析:或探索日台复交 中共两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3日讯】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日本东京亲自吊唁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赖清德于周二晚返抵国门,没有发表任何谈话,与他在日本的行程一样,维持低调。评论员分析,台日双方关系有望再进一步。

时事评论人江峰:“赖清德此行是日台重新建立邦交关系,重要一步探索。赖清德迈出的这一步象征着,历史走到这一步,日本修改宪法、日台邦交正常化。”

日本断交中华民国50年,副总统赖清德前往日本首都东京,悼念安倍晋三,成为37年来访日最高层级现任官员,日、台官方口径一致:私人行程。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由于是赖副总统的私人行程,外交部目前没有其他讯息。”

立法院民进党团干事长郑运鹏:“因为中共的打压,她有些为难之处,所以赖清德副总统的个人身份,其实也是特使身份,这也代表两国关系到达一个层次,情同亲友。”

时事评论人江峰:“日台你看见是配合很默契,要在台海进入军事冲突的临界点上,严格把控风险。你要没有下一步准备建交的打算,你就不会在这里冒此风险。”

时事评论人章天亮:“有人(日本)迈出第一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主权象征的正副总统、行政院长、外交国防首长,访问无邦交的外国相当不易。章天亮认为,日本跨出第一步,也许印度、澳洲、甚至美国在未来跟进。

江峰认为,安倍看见中共扩张全球野心,联合国际抗衡,台湾在其中角色关键、又与日本唇亡齿寒,因此安倍竭力深化台日关系。赖清德此行,可能低调保密会见日本重量级的政治权阀、国会议员、政府官员,也许具体讨论军事安全合作、经济合作、甚至台日关系正常化。

时事评论人江峰:“台湾政府下了一招妙棋。人情味十足。你中共只要反扑你就失去道义民心,你开罪日本开罪台湾民众。如果要参照李登辉时代,进入台海危机状况呢,你要需要承担党内更大的政治风险,因为导致台湾政治状况和日美姿态,迅速朝不利于中共的方向变化,你不按照江泽民时代的打导弹那个虚招来用,你又会被中共党内笑话。搞得习近平进也不是退也不是。”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东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