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赴日悼安倍 分析:或探索日台復交 中共兩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3日訊】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日本東京親自弔唁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賴清德於週二晚返抵國門,沒有發表任何談話,與他在日本的行程一樣,維持低調。評論員分析,台日雙方關係有望再進一步。

時事評論人江峰:「賴清德此行是日台重新建立邦交關係,重要一步探索。賴清德邁出的這一步象徵著,歷史走到這一步,日本修改憲法、日台邦交正常化。」

日本斷交中華民國50年,副總統賴清德前往日本首都東京,悼念安倍晉三,成為37年來訪日最高層級現任官員,日、台官方口徑一致:私人行程。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由於是賴副總統的私人行程,外交部目前沒有其他訊息。」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因為中共的打壓,她有些為難之處,所以賴清德副總統的個人身分,其實也是特使身分,這也代表兩國關係到達一個層次,情同親友。」

時事評論人江峰:「日台你看見是配合很默契,要在台海進入軍事衝突的臨界點上,嚴格把控風險。你要沒有下一步準備建交的打算,你就不會在這裡冒此風險。」

時事評論人章天亮:「有人(日本)邁出第一步,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主權象徵的正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國防首長,訪問無邦交的外國相當不易。章天亮認為,日本跨出第一步,也許印度、澳洲、甚至美國在未來跟進。

江峰認為,安倍看見中共擴張全球野心,聯合國際抗衡,台灣在其中角色關鍵、又與日本唇亡齒寒,因此安倍竭力深化台日關係。賴清德此行,可能低調保密會見日本重量級的政治權閥、國會議員、政府官員,也許具體討論軍事安全合作、經濟合作、甚至台日關係正常化。

時事評論人江峰:「台灣政府下了一招妙棋。人情味十足。你中共只要反撲你就失去道義民心,你開罪日本開罪台灣民眾。如果要參照李登輝時代,進入台海危機狀況呢,你要需要承擔黨內更大的政治風險,因為導致台灣政治狀況和日美姿態,迅速朝不利於中共的方向變化,你不按照江澤民時代的打導彈那個虛招來用,你又會被中共黨內笑話。搞得習近平進也不是退也不是。」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東旭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