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总统或流亡海外 70年最大危机原因探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2日讯】斯里兰卡目前正经历70年来最严重的危机。抗议民众连续多日占领总统府,总统本人也不知去向。斯里兰卡这次的危机从何而起,来看分析报导。

7月11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因为几乎没有天然气可用,餐馆只能烧柴煮饭。

餐馆厨师Abdul Kasim:“已经15天了,当局说燃气会有的,但现在都没到。”

而在另一边,抗议者已经连续第3天占领斯里兰卡的总统官邸,要求总统下台。

抗议领袖Lahiru Weerasekera:“人们不会离开总统府和总理办公室,直到这些领导人正式宣布辞职。”

此前7月9日,几千名抗议者冲进了总统官邸,还放火点燃了总理的私宅,而当时总理和总统都已外逃。有人还跳进总统府的豪华泳池内,游个畅快。而总统官邸的安保人员,没有做出任何反应。

面对汹涌的民意,总理办公室周一(11日)宣布,总统拉贾帕克萨及整个内阁将辞职,为组建新政府让路。

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我们今天需要一个所有党派参与的联合政府,我们正在致力于此。”

最新的消息称,拉贾帕克萨已经抵达科伦坡国际机场附近的一个空军基地。有斯里兰卡媒体推测,拉贾帕克萨可能会逃亡海外。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我们会密切关注斯里兰卡的政局发展。”

斯里兰卡正经历建国70多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食品药品严重短缺,民众忍饥挨饿;石油天然气几乎用尽;外汇储备也几乎枯竭,甚至无法从国外进口基本生活必需品。

斯里兰卡曾是一个经济快速增长、中产阶级不断壮大的国家,却如何沦为今天的这幅田地?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斯里兰卡这次破产其实牵涉多重的原因,首先最主要的就是政治贪腐、缺乏财政纪律,特别是2019年的恐袭和后来的疫情重创了旅游业收入,但是政府并没有谨慎的量入为出,反而想要大撒币、刺激经济,结果累积出大量债务。”

而雪上加霜的是,斯里兰卡去年4月底突然禁止进口化肥,称要推动“有机农业”,令几百万农民措手不及,造成该国主食稻米作物大减,国家陷入粮食危机。

2月底爆发的俄乌战争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战争推升了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导致斯里兰卡花尽外汇储备,也无法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再加上斯里兰卡加入中共的‘一带一路’,跟中共借贷55亿美元发展基础建设,加重了债务压力,不但被迫出租港口来抵债,最后也导致国家破产。”

在新政府组建前,可以预计,斯里兰卡的局势依然混沌不明。

新唐人记者金石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