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招架不住 数千斯里兰卡抗议者闯总统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09日讯】在斯里兰卡与1948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作斗争之际,周六(7月9日),数千名抗议者冲进位于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总统官邸和秘书处,这是今年规模最大的一次反政府游行。

一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数千人涌入科伦坡政府区,高喊反对总统的口号,拆除了数个警察路障,抵达总统拉贾帕克萨的家。目击者说,警察向空中开枪,但无法阻止愤怒的人群包围总统府

人多力量大,视频显示抗议者如何冲破警察路障。

录像显示,手持斯里兰卡国旗的抗议者闯入总统官邸,数以千计的抗议者还冲进了总统秘书处的大门并进入该处所,几个月来,该地点一直是抗议者静坐抗议的地方。

总统官邸和秘书处的军事人员和警察根本无法阻止庞大的人群,他们高呼口号,要求总统拉贾帕克萨(Gotabaya Rajapaksa)下台。一些抗议者进入总统府后,还享用了总统的游泳池,畅游起来。一些则练起了跳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国防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当抗议者涌向总统府大门时,守卫大院的部队向空中开枪以阻止人潮,直到拉贾帕克萨被安全撤离。

“总统被护送到安全地带”,消息人士补充说,“他仍然是总统,他受到军队的保护。”

总理维克勒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的办公室周六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理9日召集了一次紧急党派领导人会议,讨论当前局势并迅速做出解决方案。声明中指出,总理还要求议长召集议会。

一位政府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维克勒马辛哈也已被转移到一个安全的地方。

总统府是斯里兰卡国家权力的主要象征之一,官员们表示,拉贾帕克萨的离开引发了他是否打算继续留任的问题。

“我们正在等待指示。”一名高级公务员告诉法新社。

医院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在持续的抗议活动中,至少有21人受伤并住院,其中包括两名警察。

斯里兰卡拥有2200万人口,在严重的外汇短缺之后,国家陷入了70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最近几周,随着资金紧张,燃料运输量减少,汽油和柴油被配给基本服务,学校停课,不满情绪急剧恶化。

尽管燃料严重短缺导致交通服务陷入停顿,但这并没有难倒抗议者,他们挤进公共汽车、火车和卡车从该国多个地区前往科伦坡,以抗议政府未能保护他们免受经济崩溃。

37岁的渔民佩雷拉(Sampath Perera)从科伦坡以北45公里(30英里)的海滨小镇尼甘布(Negombo)乘坐拥挤的巴士加入抗议活动。

“我们一遍又一遍地告诉拉贾帕克萨回家,但他仍然坚持掌权。在他听我们的话之前,我们不会停下来。”佩雷拉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