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破例访日悼安倍 日记者:50年来最大突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1日讯】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突访日本,吊唁遇刺的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成为台日断交后访日的台方最高级官员。日本记者矢板明夫称其为“50年来最大突破”。

7月11日,日本媒体报导赖清德到安倍家中慰问,并计划参加12日的安倍葬礼。但报导指,赖清德是以私人身份到访。

路透社以“台湾副总统罕见访问日本,奠祭安倍”为题报导,并称赖清德是自1972年台日断绝官方关系以来,访问日本的台湾最高级官员。

报导提到,中华民国总统府对于报导没有评论,只称赖清德与安倍一家是多年的密友。日本外务省也没有发表评论。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表示,台湾方面已通过适当管道向日方表示深切悼念,总统蔡英文、行政院长苏贞昌、外交部长吴钊燮均已于11日上午前往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致意。至于副总统赖清德的私人行程,外交部目前没有其它讯息,也没有进一步评论。

当天早些时候,台湾媒体报导,赖清德当天突然临时取消原定到日台交流协会献花等所有行程,改为亲自前往东京吊唁安倍。

尽管赖清德并非以官方身份访问日本,但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认为,此举意味着日台断交50年以来最重大的外交突破,势必引来北京的激烈抗议。

他在脸书发文表示,日台没有正式的外交关系,因而中华民国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外交部长“按惯例是不能访问日本的”。而赖清德当天突然中断台湾岛内行程,现身东京街头,说明可能是日本政府突然决定发给赖清德访日签证。

矢板明夫分析,日本岸田文雄首相领导的自民党在10日的参议院选举中大胜,政权已高枕无忧,也不再害怕激怒北京。并且台湾全社会像怀念家人一样悼念安倍,加深了日本国民对台湾的亲近感。因此日本政府顺水推舟,允许赖清德来访。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