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疫情下家庭消费萎缩 失业降薪恐成常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7日讯】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5月份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官方表示,情况比四月稍微好转,其中投资、消费、出口的表现比预期理想。然而中国的零售业持续萎缩,失业率依旧居高不下,专家认为,中国整体经济表现,仍然缺乏新动力。

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5月份多项重要经济数据,官方表示,情况比四月稍微好转,其中投资、消费、出口的表现比预期理想。

根据数据,反映内需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减6.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增0.7%。而1至5月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增6.2%。零售销售较去年同期下跌6.7%。

统计部门还表示,如果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相信中国经济会持续改善,第二季会有合理增长。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他们目前当然是认为说经济会好转,他们中国官方这样认定。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摆在就是说第一个,你真的是动态清零就会结束吗?因为现在看起来话是不一定,因为随时都还有可能会在动态清零,又在封城,都有可能会再发生。所以你现在预估未来,其实你预估根本是不准确的。”

另外,中共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民间投资增长4.1%,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为56.9%,应该聚焦解决民间投资制约问题。

学者认为,中共所谓的民间投资增长的数字,必须考量全球通货膨胀的价格变动的计算成本。

旅美经济学家Davy Jun Huang:“大宗商品的那个通胀价格非常厉害,所以它所谓的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1,有可能它的同比增速还赶不上这些大宗商品的增幅。所以应该来说,就是从技术,真正经济基础来分析的话,有可能它的民间投资也是金额方面增大,但是说它的同点质量来说,它其实应该是下降的。”

学者指出,今年整理中国房地产的出现价跌、量跌的现象。

Davy Jun Huang:“中国的房地产的开发肯定是减少了,它主要是全国的商品房的销售面积是下降了23.6,而销售金额是下降31.5。那意味着什么东西?就是它的销售的金额的降幅还比那个面值要多,就说明它的价格在下跌,同时它的买卖成交量更低。”

中共官方唱好中国未来经济的表现,然而中国的零售销售持续萎缩,失业率依旧居高不下,专家认为,中国整体经济表现,还是缺乏新动力。

黄世聪:“房地产跟汽车这两个最重要的火车头产业也都没有表现的好,所以整体的民间消费动能就会趋弱。那我觉得只要在民间动能没有很强的时候,中国经济就不太容易说真的有非常好的表现。”

中国各行各业相继陷入倒闭和裁员潮,有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就业选择收入相对稳定的公务员。不过,据消息,大陆多省公务员遭遇大面积降薪,连江浙沪都成立了降薪办,公务员全面降薪。

黄世聪:“因为清零的政策,然后你防疫的支出,再加上你的收入的减少,导致很多地方政府的财政问题是急速恶化。所以在5月的时候李克强开的那个所谓十万人大会,他不是说讲得非常清楚,中央已经没有钱了,中央没有钱给地方。所以我觉得这个所谓的地方的公务人员的降薪潮,或者依附在地方政府下面生活的很多人,可能都要面临到准备要过苦日子的一个状况了。”

上海一名网络作家赵华(化名)对记者说,在上海市场监管局任职的朋友,从去年年底开始工资降三分之一,年终奖减半,今年的情况更糟。

上海网络作家赵华(化名):“从今年年初开始,春节以后开始,他们就是只拿了七千块,比原来少了三千块,那麽现在就是只能拿到手五千块了,就是只有相当原来的一半了。那麽我说那没办法,你不要?不要马上有人顶上来,就是连上海都这样穷的这个样子了。”

6月16号,网友上传民众抗议视频。山东烟台因为财政紧张,大幅降低教师工资,甚至追讨以前发过的薪资,引起教师们罢课抗议!

编辑/黄亿美 采访/易如 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