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疫情下家庭消費萎縮 失業降薪恐成常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7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公佈今年5月份多項重要經濟數據,官方表示,情況比四月稍微好轉,其中投資、消費、出口的表現比預期理想。然而中國的零售業持續萎縮,失業率依舊居高不下,專家認為,中國整體經濟表現,仍然缺乏新動力。

中共國家統計局公佈今年5月份多項重要經濟數據,官方表示,情況比四月稍微好轉,其中投資、消費、出口的表現比預期理想。

根據數據,反映內需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減6.7%;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0.7%。而1至5月的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年增6.2%。零售銷售較去年同期下跌6.7%。

統計部門還表示,如果疫情能夠得到有效控制,相信中國經濟會持續改善,第二季會有合理增長。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他們目前當然是認為說經濟會好轉,他們中國官方這樣認定。但是現在的問題是擺在就是說第一個,你真的是動態清零就會結束嗎?因為現在看起來話是不一定,因為隨時都還有可能會在動態清零,又在封城,都有可能會再發生。所以你現在預估未來,其實你預估根本是不準確的。」

另外,中共發改委的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民間投資增長4.1%,佔整體投資的比重為56.9%,應該聚焦解決民間投資制約問題。

學者認為,中共所謂的民間投資增長的數字,必須考量全球通貨膨脹的價格變動的計算成本。

旅美經濟學家Davy Jun Huang:「大宗商品的那個通脹價格非常厲害,所以它所謂的民間投資同比增長4.1,有可能它的同比增速還趕不上這些大宗商品的增幅。所以應該來說,就是從技術,真正經濟基礎來分析的話,有可能它的民間投資也是金額方面增大,但是說它的同點質量來說,它其實應該是下降的。」

學者指出,今年整理中國房地產的出現價跌、量跌的現象。

Davy Jun Huang:「中國的房地產的開發肯定是減少了,它主要是全國的商品房的銷售面積是下降了23.6,而銷售金額是下降31.5。那意味著什麼東西?就是它的銷售的金額的降幅還比那個面值要多,就說明它的價格在下跌,同時它的買賣成交量更低。」

中共官方唱好中國未來經濟的表現,然而中國的零售銷售持續萎縮,失業率依舊居高不下,專家認為,中國整體經濟表現,還是缺乏新動力。

黃世聰:「房地產跟汽車這兩個最重要的火車頭產業也都沒有表現的好,所以整體的民間消費動能就會趨弱。那我覺得只要在民間動能沒有很強的時候,中國經濟就不太容易說真的有非常好的表現。」

中國各行各業相繼陷入倒閉和裁員潮,有越來越多的大學畢業生就業選擇收入相對穩定的公務員。不過,據消息,大陸多省公務員遭遇大面積降薪,連江浙滬都成立了降薪辦,公務員全面降薪。

黃世聰:「因為清零的政策,然後你防疫的支出,再加上你的收入的減少,導致很多地方政府的財政問題是急速惡化。所以在5月的時候李克強開的那個所謂十萬人大會,他不是說講得非常清楚,中央已經沒有錢了,中央沒有錢給地方。所以我覺得這個所謂的地方的公務人員的降薪潮,或者依附在地方政府下面生活的很多人,可能都要面臨到準備要過苦日子的一個狀況了。」

上海一名網絡作家趙華(化名)對記者說,在上海市場監管局任職的朋友,從去年年底開始工資降三分之一,年終獎減半,今年的情況更糟。

上海網絡作家趙華(化名):「從今年年初開始,春節以後開始,他們就是只拿了七千塊,比原來少了三千塊,那麽現在就是只能拿到手五千塊了,就是只有相當原來的一半了。那麽我說那沒辦法,你不要?不要馬上有人頂上來,就是連上海都這樣窮的這個樣子了。」

6月16號,網友上傳民眾抗議視頻。山東煙台因為財政緊張,大幅降低教師工資,甚至追討以前發過的薪資,引起教師們罷課抗議!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