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商界大佬敲警钟:中国经济30年来最糟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4日讯】上海封城引发连锁反应,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对中国经济乃至全球供应链造成严重影响。近日,三位有影响力的商界人士相继敲响警钟:中国经济正处于30年来最糟糕的状态。

阿里巴巴独董:中国经济“半瘫痪”

第一位敲响警钟的是亚洲最大私募基金香港太盟集团(PAG)执行长、阿里巴巴独董单伟建。PAG基金的资本超过500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4月28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披露了单伟建与经纪人的会议视频影片,这是作为太盟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宣传的一部分。

影片中,单伟健批评中共的“清零政策”,导致中国出现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相媲美的“深度经济危机”。

他说:“目前中国经济处于过去30年来最糟糕的状态”,“市场对中国股市的情绪也处于过去30年来的最低点”,而且“中国民众的不满情绪正处于过去30年来的最高点”。

单伟健表示,大部分中国经济,包括金融中心的上海,已经被严厉的“清零政策”搞得“半瘫痪”,对经济的冲击是深远的。

时政评论人士横河在《横河观点》中表示,单伟建的发言很不寻常,一般和中国做生意的大公司执行官不会公开批评中共。

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总裁:中国面临三大难题

第二个敲响警钟的人是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总裁——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他是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和耶鲁管理学院高级讲师,曾任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和该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在华尔街具有巨大影响力。

4月28日,斯蒂芬•罗奇接受了专门研究中国的网络媒体“中国怎么了”(SupChina)的采访。

他表示,中国的增长速度远低于全球金融危机后的速度。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新冠清零政策、靠近俄罗斯、驯服高科技企业,等等。

他说,这些都是决策过程特别僵硬的问题。第一,中共当局无法承认错误,第二,不够灵活,当局无法提出不同的策略。

欧盟商会主席:中国2022年GDP会低于4%

第三个敲响警钟的是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伍德克也是德国巴斯夫集团中国区的总裁,他在北京生活了30多年。

瑞士媒体市场报(The Market)4月28日报导,伍德克表示,清零政策使中共陷入了死胡同。

他说,拥有2500万人口的上海已经封锁了一个月,中国经济正遭受巨大的衰退。

数据显示,4月前三周,上海货运量同比下降81%;江苏省下跌30%。在全国范围内,4月份的货运量同比下降15%。中国经济强省广东尽管没有封锁,货运量仍下降了17%。

伍德克表示,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不会达到预期的5.5%,会“低于4%”。

他认为,由于清零政策,“中国正在失去其世界最佳供应来源国的地位”,“我现在听到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说他们正试图将供应链转移到其它国家。”

伍德克还认为,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是错误的,但由于临近秋天召开的中共二十大,所以任何质疑都是不可能的。“习主席想连任第三个任期,所以他不能在接近终点的时候改变自己的说法”。

随着中国疫情大范围爆发,以及随之而来的严厉封控,导致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引发国际关注。伍德克解释说,现在资本正在流出中国,因为中国在资本市场上看起来越来越糟糕,人民币将会继续走弱。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