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形势严峻 央行频开会促加大信贷投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6日讯】今年以来,中国消费明显萎缩,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大幅下滑,4月新增信贷社融数据同比下降接近腰斩。中共央行一天内连开两个会议,力促降低融资成本,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有评论认为,此举凸显中国经济形势已相当严峻。

据中共央行——中国人民银行(简称 央行)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当地时间5月23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召集中国24家主要金融机构及两行会相关部门和分支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员开会,“部署推进当前和下一阶段信贷工作”。

这次会议称,近期中国经济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金融系统要“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具体来说,是要求金融系统对中小微企业、水利基建等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同一天,央行还举行了一场货币信贷形势分析电视会议,要求全系统要“主动作为”,“引导和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降低融资成本”,以完成“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等重任。

这是央行继2021年12月底之后再度召开金融机构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而与上一次会议相比,本次参加会议的金融机构数量更多,涵盖的银行类型更广,再加上央行这次高调要求各金融机构“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等说法,海外舆论认为,这些表现凸显出中国经济形势比过去更加严峻。

台湾南台科技大学财务金融系助理教授朱岳中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过去一段时间中共都在打压房市贷款,但是近期央行却对房贷放宽,这主要是因为近期中国大陆各地为防疫而封城,对中国的消费影响冲击非常大。

“经济不好,所以要不断放钱出来”, 朱岳中说,“经济不好、市场不好,银行通常会紧缩银根,现在人行的动作就是警告银行不要紧缩银根,很多企业可能会倒。”

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研究院副院长林采宜5月17日曾在个人微博透露,他的信用卡账单今年5月份只消费了人民币11.4元,因此招致银行的“关切”。林采宜直言,“人流停了,所有服务业的消费都没有了;物流停了,连网购的商品消费也没有了”。

自由亚洲电台的报导认为,林采宜透露的信用卡账单的细节,恰恰可以看出中共官方的封控措施对消费的影响有多严重。

朱岳中向自由亚洲提供了一连串统计数据:中国三大手机厂牌小米、VIVO和OPPO的销售额都衰退20%以上;中国汽车行业新车销售与去年同期4月相比衰退47%,创近10年新低;中国房地产前4个月,销售额排名前100位的房企销售额均值为212.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达50.2%。

他总结说:“(中国)三大产业,从房地产到汽车、到智慧型手机,都衰退。这么多的情况下,更不要说中小企业。”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