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国资委要党员捐款 评:政府真没钱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4日讯】中共上海国资委,最近通知该系统的党员干部,带头捐款支持抗疫,并透露这是市级党委提出的。评论认为,这显示上海的经济出现困难,而中央也没有多余的钱支持,只能向职工要钱。但是比起庞大的防疫开支,这些钱,还只是杯水车薪。

6月7日,中共上海国资委组织处发通知给各监管企业组织部门,倡议国资委系统的党员干部带头捐款支持抗疫。

通知开头提到,这是上海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向市级机关党员干部提出的捐款倡议。上海市委组织部明确提出,各大口党委、各区党委和在沪央企党委(党组)等参照执行。

通知还特意强调,鼓励党员“自愿”捐款,也欢迎职工积极参与。并附上了市国资委银行账户信息。

学者认为,政府机关要求职工捐款很荒唐。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一般人没有说给政府捐款的,你可以给一个慈善机构捐款,可以给灾难的受害者捐款。你政府本来就是有税收的,并且政府还可以发行债券。政府应该有自己的融资渠道,它是不能够接受捐款的。但是中共现在看来是山穷水尽。各级政府都面临着财政赤字的问题。”

去年上半年,中国31个省市盘点财政收支,根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轧差,只有上海市出现“财政盈余”,其余30个省份都入不敷出。

而今年,上海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封城,经济大幅下滑,同时影响到全国经济。6月1号发布的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48.1,已连续三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分项指数显示,5月制造业供给和需求继续收缩,继续低于荣枯线。外需持续低迷,新出口订单指数连续十个月位于收缩区间。

谢田:“这个这两个月的封城,整个经济都停滞。并且上海经济停滞它不光是影响上海,周边地区的江苏、浙江,很多省市他们都马上都经济的出现了问题。现在上海首先在这些公务员里边开始这样一种呼吁,显然是要度过一些难关,填补一些窟窿。”

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5日主持10万官员的电视电话会议,敦促各地抓紧推出政策“稳住经济大盘”。李克强还罕见地向与会的地方政府交底,中央已经没有钱了。他说:“所以我这里也给大家报个底账,除非再有特大的自然灾害,还有一笔总预备费,其它的钱就靠你们地方。”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分析,现在上海市委要党员带头捐款,也有政治考量。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分析:“政治角度的意义我觉得更大。上海这个地方它是用这种办法在加强这个党的领导。当地方政府没有了他的经济财政来源,中央又不给钱,他其实就是默许你这样去做。谁能解决你自身的问题,对中共中央来讲就是一个交差,你就是做得好。”

邢天行指出,上海如果试行成功,其他地方也可能有样学样。而这种所谓的“自愿”捐款,从来都是带有半强迫性质的。不捐款的人会被认为“政治觉悟”不高。

另一方面这次上海封城也曝光浪费的乱象,例如外地捐助的大量蔬菜无人接收,白白烂掉。核酸检测成为产业链,连鱼虾蔬菜都要被做核酸。

学者指出,当局不研究如何降低检疫成本,靠民众捐款根本是杯水车薪。

谢田:“核酸检测这个产业链马上就滋生了一大批中共既得利益集团的一些公司。那现在你要想让这个检疫的一些成本下来,你必须把这些特权产业链给切断。最应该做现在就是停止这些核酸检测,进入这个和瘟疫共存的状态。”

上海市政府之前通知,核酸检测免费截止到6月底,而医保之前就明确表示不再承担核酸费用。如果7月开始民众自费做核酸,上海2,500万居民一次就得上亿。如果每72小时做一次核酸的话,一年至少需要几百亿。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