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疫情卷土重来 北京上海重新封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12日讯】北京和上海才刚放宽管控措施,但疫情似乎又卷土重来,各地区开始频繁拉警报。为达到“清零”的政治目标,北京关闭多个娱乐场所以及封锁小区,上海则在周末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

北京连日来不得安宁,无法再保持所谓的“社会面清零”状态,多地区多日传出阳性中共病毒确诊病例。

北京市政府认为,社会面依然存在隐匿传播风险,当局的防疫政策仍然紧紧围绕“清零”的政治目标,关闭多个娱乐场所,并封锁小区

9日的视频显示,西城区什刹海街道银锭桥胡同被安上铁栏杆封住。

视频拍摄者:“完了,银锭桥出现了,现在成封控区了,大晚上就开始封,不出不进了现在,封死了。”

当天还有天通苑居民透露,出现疫情的昌平区也面临全域管控升级。

天通苑居 王女士:“昌平这边是有的,最近反正这边管控得比较严格,基本上都管控了,这边下了通知了,昌平这边酒店都不能办理入住。”

劲松六区因出现核酸采样十混一阳性,9日早晨也被临时封闭。

视频拍摄者:“看劲松六区,又出现新的疫情,劲松六区刚刚开始封闭措施。”

才刚解封不到10天的上海,也再度进入“静默状态”。

上海政府宣布,将在6月11和12日对七个区的居民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涉及人数1400万。

其中闵行区、长宁区已经通告,检测期间采取封闭管理。要求辖区居民自我在家隔离两天,并同步执行为期12天的核酸检测。

也有上海居民透露,疫情真实情况可能更糟,因为很多感染者没有体现在当局的统计中。

在上海人的微信群中,有人说:“徐汇区大半街道都爆出来了。‘上海发布’才几个人。”

有人说:“沙家浜小区封了9栋楼”

上海徐汇区居民邓先生:“有的小区给他封的,从3月份,3月初、3月中旬开始关到6月1日。老百姓对政府这种话已经不相信了。就像我刚刚讲的,徐汇区好多地方都发疫了,这都是事实。”

由于很多小区重新实施封控,居民开始抢购食物。

上海市民:“基本上是菜都抢空的状态,是又要封了吗?不会吧。”

上海市民:“这又是啥情况,今天看了几家超市,都是这种。”

上海市民:“这上海搞成这个样子,全部在抢菜。”

连续长期封控,让民众苦不堪言,甚至上演大逃亡现实版。

视频显示,上海长乐路居民抗议再次被封,警察到场抓人。还有小区的居民撞开铁门外出,被防控人员包围。

6月5日,静安区临汾路一小区被工人装铁栏焊死;永嘉路一小区的住户全部拉走隔离。陕西南路186弄、188弄和长乐路339弄小区也被封锁。

徐汇区湖南街道7号又被封闭,民众拉着行李箱出逃。

拍摄视频的男子:“整个区域,所有人都拿着包在逃,唉……”

但出逃的上海人在外地受到歧视,有上海人开车到深圳,被穿白色防护服的人贴条封住,还有去苏州的上海人被原路遣返。

上海市封城两个多月,严重的次生灾害引发民怨。然而,有知情市民爆料,上海防疫其实“精准地”区分特权阶层和普通市民,在特权阶层,几乎没有受到封城影响。

上海市民刘庆:“我可以跟你讲,到现在我们的胡同就没封过,没严格封过,我几乎每天可以出去。”

化名刘庆的上海市民所说的康平路,是上海市徐汇区的一条街道,有“上海的中南海”之称,是上海实际的政治权力中心,沿路是上海著名住宅区,居住许多政商名流。

作为中国最大的金融中心,上海封城两个月,经济大幅下滑。5月份的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8.1,显示制造业连续三个月处于衰退状态。

上海酒店业主张女士:“要完蛋了,1日开门,现在都没生意。外面的人进不来,一点生意也没有。我烦死了,也愁死了。房租一年20万,电费一个月最多要六七千。前天来催我交房租,我也不交,我也不管。”

路透社报导说,上海持续两个多月的封城,给那里的外企造成了巨大的伤害。不少外企表示,将重新考虑它们的投资计划。

专家认为,清零政策让外企无所适从,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任何企业在营运的时候,它们其实有时候更重视的反而是你的稳定性,譬如说你的政策的可控性,但是显然这些都没办法完成的时候,那我觉得就在商言商的立场,它宁可就放弃这一块市场,它去找一些其它可能可以比较稳定获利的地方。”

新唐人新闻周刊梁东、韩菲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