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國資委要黨員捐款 評:政府真沒錢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4日訊】中共上海國資委,最近通知該系統的黨員幹部,帶頭捐款支持抗疫,並透露這是市級黨委提出的。評論認為,這顯示上海的經濟出現困難,而中央也沒有多餘的錢支持,只能向職工要錢。但是比起龐大的防疫開支,這些錢,還只是杯水車薪。

6月7日,中共上海國資委組織處發通知給各監管企業組織部門,倡議國資委系統的黨員幹部帶頭捐款支持抗疫。

通知開頭提到,這是上海市級機關工作黨委,向市級機關黨員幹部提出的捐款倡議。上海市委組織部明確提出,各大口黨委、各區黨委和在滬央企黨委(黨組)等參照執行。

通知還特意強調,鼓勵黨員「自願」捐款,也歡迎職工積極參與。並附上了市國資委銀行帳戶信息。

學者認為,政府機關要求職工捐款很荒唐。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一般人沒有說給政府捐款的,你可以給一個慈善機構捐款,可以給災難的受害者捐款。你政府本來就是有稅收的,並且政府還可以發行債券。政府應該有自己的融資渠道,它是不能夠接受捐款的。但是中共現在看來是山窮水盡。各級政府都面臨著財政赤字的問題。」

去年上半年,中國31個省市盤點財政收支,根據一般公共預算收支軋差,只有上海市出現「財政盈餘」,其餘30個省份都入不敷出。

而今年,上海經歷了兩個多月的封城,經濟大幅下滑,同時影響到全國經濟。6月1號發佈的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錄得48.1,已連續三個月處於收縮區間。分項指數顯示,5月製造業供給和需求繼續收縮,繼續低於榮枯線。外需持續低迷,新出口訂單指數連續十個月位於收縮區間。

謝田:「這個這兩個月的封城,整個經濟都停滯。並且上海經濟停滯它不光是影響上海,周邊地區的江蘇、浙江,很多省市他們都馬上都經濟的出現了問題。現在上海首先在這些公務員裡邊開始這樣一種呼籲,顯然是要度過一些難關,填補一些窟窿。」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25日主持10萬官員的電視電話會議,敦促各地抓緊推出政策「穩住經濟大盤」。李克強還罕見地向與會的地方政府交底,中央已經沒有錢了。他說:「所以我這裡也給大家報個底賬,除非再有特大的自然災害,還有一筆總預備費,其它的錢就靠你們地方。」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分析,現在上海市委要黨員帶頭捐款,也有政治考量。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分析:「政治角度的意義我覺得更大。上海這個地方它是用這種辦法在加強這個黨的領導。當地方政府沒有了他的經濟財政來源,中央又不給錢,他其實就是默許你這樣去做。誰能解決你自身的問題,對中共中央來講就是一個交差,你就是做得好。」

邢天行指出,上海如果試行成功,其他地方也可能有樣學樣。而這種所謂的「自願」捐款,從來都是帶有半強迫性質的。不捐款的人會被認為「政治覺悟」不高。

另一方面這次上海封城也曝光浪費的亂象,例如外地捐助的大量蔬菜無人接收,白白爛掉。核酸檢測成為產業鏈,連魚蝦蔬菜都要被做核酸。

學者指出,當局不研究如何降低檢疫成本,靠民眾捐款根本是杯水車薪。

謝田:「核酸檢測這個產業鏈馬上就滋生了一大批中共既得利益集團的一些公司。那現在你要想讓這個檢疫的一些成本下來,你必須把這些特權產業鏈給切斷。最應該做現在就是停止這些核酸檢測,進入這個和瘟疫共存的狀態。」

上海市政府之前通知,核酸檢測免費截止到6月底,而醫保之前就明確表示不再承擔核酸費用。如果7月開始民眾自費做核酸,上海2,500萬居民一次就得上億。如果每72小時做一次核酸的話,一年至少需要幾百億。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