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腾讯撤资 《壮志凌云》拒向中共低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1日讯】36年前,美国大片——《壮志凌云》在银幕上大展美国式的爱国主义。如今,《壮志凌云2》用另一种形式,向中共说“不”,不仅赢得了掌声,也迎来了好票房。而中国科技巨头腾讯,则从这部电影中,悄然撤资。

相隔36年才推出续集,《壮志凌云:独行侠》(Top Gun: Maverick)上映首周就票房报捷。截至5月29号,全球票房高达2.6亿美元,创下男一号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个人最佳票房纪录,也创下了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周末的最佳票房纪录。

这部由派拉蒙电影公司(Paramount Global)发行的影片,不仅赢得了票房,也赢来了掌声。它在著名影评网“烂番茄”(Rotten Tomatoes)上,有96%的好评。

更引人关注的,是2019年底,腾讯悄然从这部影片中撤出投资的消息。

《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报导,腾讯最初拿出了几百万美元,购买这部电影12.5%的股份。但腾讯高管担心与一部颂扬美军的电影扯上关系,会引发中共高层震怒,因此退出了这部耗资1.7亿美元的电影。

旅美著名电影人郭竞雄:“因为你这个片子它是个美国军事题材,现在中美关系又这么紧张,美国空军又作为主要的防范日本和台湾的第一岛链上的保护,那肯定是更受中国的一些五毛、愤青的关注。”

1986年的第一部《壮志凌云》,克鲁斯扮演角色身穿的飞行夹克上,有日本和中华民国的旗帜补丁。在《壮志凌云2》的预告片中,这些旗帜被替换成了不明图案。

消息说,这是据腾讯一位出资人的建议作出的改变,因为如果不替换,中共批准这部电影上映的可能性会下降。

当时这一改变引起很多批评,认为颂扬美国爱国主义的电影居然向中共利益屈服。

如今,片方在《壮志凌云2》的正片中,恢复了这两面旗帜。虽然只有短短几秒,却让它收获了不少好评。

美国网站“每日电讯”的记者梅根(Megan Basham)认为,这是“另一个让你可以观看《壮志凌云:独行侠》而不感到被出卖的理由”。

好莱坞制片人克里斯·芬顿(Chris Fenton)表示:“好莱坞反攻了!”

美国智库资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发推说:“在经历了反美审查后,《壮志凌云2》和中共政府切断了关系,赎回了自己的灵魂。

郭竞雄:“这两年由于疫情的关系,所以它现在才上映,其实应该是在2019年、2000年那时候,也就是在川普那段时间上映的话,那么它更符合了美国的这种右派精神。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娱乐圈也是跟着形势在走。”

旅澳中国历史学专家李元华:“你从根底上来讲,你要正,那大家就喜欢看。如果说你因为享有巨资的投入,享有这个大市场,你就扭曲了,那的电影可能就不招人喜欢。”

去年由于中共审查,索尼电影《蜘蛛侠:英雄无归》无缘中国市场。有消息指,中共要求索尼移除影片中的自由女神像,遭到拒绝。而这部电影成为2021年度最卖座电影。

李元华:“没有中方的投资,没有中国市场,那么投资者依然是有好的收入。其实也鼓励这些人反向的去想,是不是我们真的缺了那个市场,我们就不能活下去?一次这样、两次这样,我想他们一定会重新考量和中共的这种关系。”

人们也在关注,未来好莱坞是否会和中共脱钩?

郭竞雄:“好莱坞就是市场的一个反映,是整个社会思潮的一个反映。当全世界都喜欢中国的时候,它一定会考虑中国市场;当全世界都不喜欢中国的时候,它一定会考虑更多的全世界的市场。好莱坞作为一个商人来讲,只要有利去图就没有问题。是中国(中共)自己因为意识形态的原因,它会和好莱坞脱钩。”

作为中国原本最积极进军好莱坞的公司之一,腾讯已经收缩在好莱坞的整体版图。

据报导,在其它西方企业眼中,中国也不再是一个拥有14亿消费者的诱人市场,而是充满变数、复杂难解。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