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騰訊撤資 《壯志凌雲》拒向中共低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1日訊】36年前,美國大片——《壯志凌雲》在銀幕上大展美國式的愛國主義。如今,《壯志凌雲2》用另一種形式,向中共說「不」,不僅贏得了掌聲,也迎來了好票房。而中國科技巨頭騰訊,則從這部電影中,悄然撤資。

相隔36年才推出續集,《壯志凌云: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上映首週就票房報捷。截至5月29號,全球票房高達2.6億美元,創下男一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個人最佳票房紀錄,也創下了美國陣亡將士紀念日週末的最佳票房紀錄。

這部由派拉蒙電影公司(Paramount Global)發行的影片,不僅贏得了票房,也贏來了掌聲。它在著名影評網「爛番茄」(Rotten Tomatoes)上,有96%的好評。

更引人關注的,是2019年底,騰訊悄然從這部影片中撤出投資的消息。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報導,騰訊最初拿出了幾百萬美元,購買這部電影12.5%的股份。但騰訊高管擔心與一部頌揚美軍的電影扯上關係,會引發中共高層震怒,因此退出了這部耗資1.7億美元的電影。

旅美著名電影人郭競雄:「因為你這個片子它是個美國軍事題材,現在中美關係又這麼緊張,美國空軍又作為主要的防範日本和台灣的第一島鏈上的保護,那肯定是更受中國的一些五毛、憤青的關注。」

1986年的第一部《壯志凌雲》,克魯斯扮演角色身穿的飛行夾克上,有日本和中華民國的旗幟補丁。在《壯志凌雲2》的預告片中,這些旗幟被替換成了不明圖案。

消息說,這是據騰訊一位出資人的建議作出的改變,因為如果不替換,中共批准這部電影上映的可能性會下降。

當時這一改變引起很多批評,認為頌揚美國愛國主義的電影居然向中共利益屈服。

如今,片方在《壯志凌雲2》的正片中,恢復了這兩面旗幟。雖然只有短短几秒,卻讓它收穫了不少好評。

美國網站「每日電訊」的記者梅根(Megan Basham)認為,這是「另一個讓你可以觀看《壯志凌云:獨行俠》而不感到被出賣的理由」。

好萊塢製片人克里斯·芬頓(Chris Fenton)表示:「好萊塢反攻了!」

美國智庫資深主任易思安(Ian Easton)發推說:「在經歷了反美審查後,《壯志凌雲2》和中共政府切斷了關係,贖回了自己的靈魂。

郭競雄:「這兩年由於疫情的關係,所以它現在才上映,其實應該是在2019年、2000年那時候,也就是在川普那段時間上映的話,那麼它更符合了美國的這種右派精神。我們可以看到,美國的娛樂圈也是跟著形勢在走。」

旅澳中國歷史學專家李元華:「你從根底上來講,你要正,那大家就喜歡看。如果說你因為享有巨資的投入,享有這個大市場,你就扭曲了,那的電影可能就不招人喜歡。」

去年由於中共審查,索尼電影《蜘蛛俠:英雄無歸》無緣中國市場。有消息指,中共要求索尼移除影片中的自由女神像,遭到拒絕。而這部電影成為2021年度最賣座電影。

李元華:「沒有中方的投資,沒有中國市場,那麼投資者依然是有好的收入。其實也鼓勵這些人反向的去想,是不是我們真的缺了那個市場,我們就不能活下去?一次這樣、兩次這樣,我想他們一定會重新考量和中共的這種關係。」

人們也在關注,未來好萊塢是否會和中共脫鉤?

郭競雄:「好萊塢就是市場的一個反映,是整個社會思潮的一個反映。當全世界都喜歡中國的時候,它一定會考慮中國市場;當全世界都不喜歡中國的時候,它一定會考慮更多的全世界的市場。好萊塢作為一個商人來講,只要有利去圖就沒有問題。是中國(中共)自己因為意識形態的原因,它會和好萊塢脫鉤。」

作為中國原本最積極進軍好萊塢的公司之一,騰訊已經收縮在好萊塢的整體版圖。

據報導,在其它西方企業眼中,中國也不再是一個擁有14億消費者的誘人市場,而是充滿變數、複雜難解。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