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炒菜腿更粗?6要点帮你实现下半身减肥

文 / 蔡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6日讯】你是否发现一种现象,周围的某个人明明体重正常,却老抱怨自己肥胖?这很可能是她对自己的局部身材不满意。比如,体重只有48公斤,大腿却和60公斤的人一样粗。体重为57公斤,腰部却和70公斤的人相同。

也有人在减肥之后,下半身比正常情况仍然要胖一些,究竟有哪些原因导致下半身肥胖,有什么办法改善?

腿粗并非天生

腿粗的人很难减肥, 不少人认为是天生如此,因而陷入苦恼。不过,致力于女性塑身的日本教练田中俊介认为人的腿粗并非天生,其中99%的原因是生活习惯造成的,比如猫背、骨盆歪曲等不良习惯。

猫背是下半身肥胖的原因之一。(Shutterstock)

日本人体比例研究专家莲水カノン在她的《让下半身变瘦的吃法》一书中则从食物方面探讨造成下半身肥胖的原因,并分享自己在开设减肥沙龙期间,帮助人们改善身材比例的有趣发现。在18年间,她收集了约4000名各种体型的女性的饮食内容、饮食节奏和全身比例大小的记录。结果发现“身体发胖的部位取决于她平时吃进去的食物种类 ”。

比如,经常爱吃面类的人,往往小腹上的肉更多;吃大量炒菜的人大腿肉多,爱吃巧克力的人膝盖上肉多,经常吃炸丸子和炸薯条的人后背肉多。由此,她希望人们根据这些偏好加以纠正饮食种类。 其中,对于下半身肥胖的人,她强调在进食蔬菜的方法上加以改善 。

下半身肥胖的人该如何吃蔬菜

一般认为,为了身体健康,应该多吃蔬菜,所以很多人在减肥期间都尽量多吃蔬菜。然而,莲水カノン认为,蔬菜虽然营养丰富,但实际上很容易积存在肠道里,不能彻底排泄出去。一个例证是,在使用内窥镜进行结肠检查时,医生通常指示患者在检查前不要进食蔬菜。

但对于下半身肥胖的人,并非不能吃蔬菜。因为即使完全不吃蔬菜,也不能很好地排便 ,对于减肥于事无补。适量吃、吃对方法很关键。

莲水カノン推荐下半身减肥的人在一餐中摄入的蔬菜量是50克,因为这一数量不会使蔬菜积存在身体中,而且可以帮助排便,这也是她在减肥沙龙中建议人们进食的一个标准数量。

不过, 这些蔬菜并非随便做做吃就可以,这50克的蔬菜需要是“生蔬菜”,这是因为煮熟的蔬菜和生蔬菜在人体内起到的作用是不同的。生蔬菜中通常含有帮助消化的酵素食物酶,但这些酵素对热敏感,煮熟时就消失了,所以煮熟的蔬菜无法让酵素发挥作用。结果,吃进的食物就难以消化和排出体外,使小腹和臀部变胖。

生吃蔬菜更有利于腿部减肥。(Shutterstock)

生吃蔬菜还有助于排便和清洁肠道,早、中、晚各适量吃,自己的饮食风格就会很均衡,不容易发胖。但应注意晚餐不可太晚进食,太晚会导致身体发冷或肿胀。

大多数蔬菜均可以生吃,包括辣椒、胡萝卜、洋葱等常常被认为是要加热吃的食物。 有一些蔬菜,如甜椒,通常要通过烹饪来缓解苦涩味,否则可能难以下咽。建议吃这种生蔬菜的时候,可以像韩餐的BBQ那样,用烤肉包起来吃就很不错。和烤肉一起吃,肉的热量会使辣椒变柔软,更易入口。

下半身太胖的另一原因:不良姿势

尽管很努力减肥,但很多人的减肥计划仍屡遭失败,原因复杂。日本教练田中俊介分析认为,下半身肥胖还可能和猫背、骨盆歪曲、XO脚、走路姿势错误等不良习惯有关,因此他建议在饮食和锻炼方面还要注意如下几件事情,以利于综合改进症状。

1.补充足量的蛋白质

大多数女性经常缺乏蛋白质,蛋白质是一种与皮肤、指甲和头发的组成有关的营养素,正确服用很关键。

作为每日蛋白质摄入量的指南,建议每 1 公斤体重摄入 1 克。例如,如果你体重 50 公斤,你应该每天服用 50 克。

2.适时补水

建议女性“适时补水”可以减少身体肿胀。因为血液流动可能会因缺水而受阻。为了排除体内垃圾,及时补水不可少。

3.控制盐分和脂肪、碳水化合物

吃重口味的食物和甜食时,人们通常会摄入过多盐分和脂肪。也不要吃进太多碳水化合物,否则不利于减肥。

4.多泡澡

时下,有很多女性只是淋浴而不坐浴。其实,泡澡可以帮助促进血液循环、减少腿部肿胀,所以经常泡澡对下半身减肥有莫大好处。

5.用面部滚轮放松腿部肌肉

建议睡前一边看电视或看视频,一边用面部滚轴放松双腿,有利于促进新陈代谢、排除毒素。

6.常做拉伸操

由于下半身肥胖还可能和猫背、骨盆歪曲、XO脚、走路姿势错误等不良习惯有关。因此有这些不良习惯的人,就要通过运动加以矫正。其中做拉伸操是常见的一种矫正骨盆方式。◇

做拉伸操是常见的一种矫正骨盆方式。(Shutterstock)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