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京东等80多家中企恐被美退市 投资人风险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6日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再将京东拼多多等80几家中国公司,加上了可能被退市的名单,专家认为,持股人风险很高。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介绍。

5月4日,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再列上可能被退市名单中的公司,包括中国电商巨头京东拼多多、哔哩哔哩,以及东航、中石化、中石油等等80多家中国公司,现在名单上已经累计105家中企。由于北京拒绝接受监管机构要求的财务审计,这些公司最早可能会在2024年被美国证交所摘牌。

证交会公布的这份名单,是根据2020年美国时任总统签署的《外国公司问责法》(HFCAA),法例要求,如果外国公司连续3年没能呈交审计报告,将禁止在美国任何交易所上市。现在,名单中的公司如果无法在5月25日前提交相关报告以及充足的证明,就会被列入确定退市名单。

政经评论员秦鹏:“这些中概股公司如果未来退市,会有三种情况:第一种,若因为公司财务造假无法再上市,市值几乎全部蒸发的可能性很大。这部分公司数量较大。第二种,部分优质公司会转去香港或中国大陆上市,它们会相对体面的退市,但是香港估值可能会降低,对投资者仍然存在损失风险。第三种,会选择私有化退市,一般大股东私有化退市都会溢价回购,但是中概股已经跌了这么多,即使能溢价收购,也很难高于成本价。而且私有化成本很高,这样做的公司不会很多。”

专家认为,中国政治局势风险大,投资人还需要谨慎。

监管机构担忧,这些公司背后实为中共政府所掌控,操作的不透明以及不稳定性,会伤害投资人权益。

误导美国投资人?美证交会调查滴滴上市案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日前正在调查,滴滴出行去年6月在美国进行的44亿美元首次公开募股(IPO)。滴滴公开募股几天后,中共就下令下架滴滴的应用程式,指责滴滴违反所谓的隐私法。滴滴出行的股价也在禁令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暴跌近20%。接着,滴滴在12月宣布要从纽约证券交易所退市,改在香港上市。

自去年6月上市以来,滴滴的股票已经蒸发了86%的价值。滴滴在美国面临集体诉讼,证交会(SEC)也正在调查,滴滴出行是否上市前没有充分揭露投资风险,误导美国投资人。

外界认为,中共的做法不但损害投资人权益,也正在损害中国企业。中国的投资和创业环境已经不如以往。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