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京東等80多家中企恐被美退市 投資人風險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6日訊】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再將京東拼多多等80幾家中國公司,加上了可能被退市的名單,專家認為,持股人風險很高。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5月4日,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再列上可能被退市名單中的公司,包括中國電商巨頭京東拼多多、嗶哩嗶哩,以及東航、中石化、中石油等等80多家中國公司,現在名單上已經累計105家中企。由於北京拒絕接受監管機構要求的財務審計,這些公司最早可能會在2024年被美國證交所摘牌。

證交會公布的這份名單,是根據2020年美國時任總統簽署的《外國公司問責法》(HFCAA),法例要求,如果外國公司連續3年沒能呈交審計報告,將禁止在美國任何交易所上市。現在,名單中的公司如果無法在5月25日前提交相關報告以及充足的證明,就會被列入確定退市名單。

政經評論員秦鵬:「這些中概股公司如果未來退市,會有三種情況:第一種,若因為公司財務造假無法再上市,市值幾乎全部蒸發的可能性很大。這部分公司數量較大。第二種,部分優質公司會轉去香港或中國大陸上市,它們會相對體面的退市,但是香港估值可能會降低,對投資者仍然存在損失風險。第三種,會選擇私有化退市,一般大股東私有化退市都會溢價回購,但是中概股已經跌了這麼多,即使能溢價收購,也很難高於成本價。而且私有化成本很高,這樣做的公司不會很多。」

專家認為,中國政治局勢風險大,投資人還需要謹慎。

監管機構擔憂,這些公司背後實為中共政府所掌控,操作的不透明以及不穩定性,會傷害投資人權益。

誤導美國投資人?美證交會調查滴滴上市案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日前正在調查,滴滴出行去年6月在美國進行的44億美元首次公開募股(IPO)。滴滴公開募股幾天後,中共就下令下架滴滴的應用程式,指責滴滴違反所謂的隱私法。滴滴出行的股價也在禁令發布後的第一個交易日暴跌近20%。接著,滴滴在12月宣布要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改在香港上市。

自去年6月上市以來,滴滴的股票已經蒸發了86%的價值。滴滴在美國面臨集體訴訟,證交會(SEC)也正在調查,滴滴出行是否上市前沒有充分揭露投資風險,誤導美國投資人。

外界認為,中共的做法不但損害投資人權益,也正在損害中國企業。中國的投資和創業環境已經不如以往。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