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王愉贺:微博IP位置现形 爱国大V在外国 境外媒体在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3日讯】中共近日提升网络监控微博等平台强制显示用户所在地理位置。这意外曝光了很多“大V”的踪迹,网民发现,许多所谓的境外媒体都在中国,而爱国大V们,却都在国外。我们连线记者王愉贺,请她为我们做一个介绍。

28日起,在中共当局政策下,微博等平台强制显示用户的地理位置、也就是“IP属地”之后,可谓是伤透了不少大陆网民的心。网民们发现,不少标榜生活在国外的网红其实身在大陆,而不少标榜“爱国”的大V们却身在国外。

例如,曾发誓“不会移民离开中国”、呼吁大家都不要移民的爱国大V连岳,IP地址显示在日本;自称上海意见领袖、“和祖国一刻都不能分割”的“魔都囡”,IP位置也在日本;为中共陆续拍摄爱国动作电影的演员吴京,IP地址显示在泰国;代表中共对外进行“网络暴力”攻击的“帝吧”,IP地址显示在台湾。

事实让网友们气愤,这些在网上煽动仇外国的所谓爱国大V们,竟然人就身在国外。

同时,很多时不时发国外负面消息,显示人在海外的博主,用户IP位置却在中国境内。例如,粉丝超过千万、微博2021十大影响力海外大V博主“英国那些事儿”,IP属地显示在“广东省”;“法国囧事”的IP属地在“陕西省”。类似情况层出不穷。

这让许多网友疑问,到底什么是真的?在网络监控如此严格下,这些造假都可以被容忍,那中共当局不能容忍的,难道是真相吗?

前新浪微博审核编辑刘力朋:“他们(中国人)得到的大部分情况下是半真半假的信息,造成的结果就是他们已经失去辨别真相的能力了,因为持续的轰炸,这个网络防火墙内的舆论的控制。”

曾经在中国新浪微博从事审核工作的刘力朋此前对新唐人表示,在中共网络监控与审查下,中国人活在谎言的世界中。

前新浪微博审核编辑刘力朋:“网信办会下各种带着花样的指令给我们。美国大使馆发了一条微博,它底下该保留什么样的评论、该怎么样去筛、该怎么样操纵网民的意见,都是从这些花样繁多的指令里体现出来,这是中共宣传部一种舆论操控。只有一个声音,因为他们所有声音全都按住了,有宣传指令在那里。”

此次中共当局强制用户显示IP位置,是以减少“恶意造谣”、“蹭流量”、“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为理由。

但是,接着网友们又发现,翻车影响之后,虚假的名人、企业的账号突然又不显示IP了,只有个人用户显示IP位置。网友们再次崩溃表示,“这都能玩区别对待吗?”还有网友自嘲,“以后被显示IP的只有我们可怜的‘普通网友’了。”

此次事件让不少人有所领悟,一名大陆网友发文表示,这是“一点一点,慢慢蚕食你原本所该拥有的正当空间和自由”,“将来还要被迫让渡什么,你永远无法预料”。

新唐人记者王愉贺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