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微博IP位置現形 愛國大V在外國 境外媒體在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3日訊】中共近日提升網絡監控微博等平台強制顯示用戶所在地理位置。這意外曝光了很多「大V」的蹤跡,網民發現,許多所謂的境外媒體都在中國,而愛國大V們,卻都在國外。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為我們做一個介紹。

28日起,在中共當局政策下,微博等平台強制顯示用戶的地理位置、也就是「IP屬地」之後,可謂是傷透了不少大陸網民的心。網民們發現,不少標榜生活在國外的網紅其實身在大陸,而不少標榜「愛國」的大V們卻身在國外。

例如,曾發誓「不會移民離開中國」、呼籲大家都不要移民的愛國大V連岳,IP地址顯示在日本;自稱上海意見領袖、「和祖國一刻都不能分割」的「魔都囡」,IP位置也在日本;為中共陸續拍攝愛國動作電影的演員吳京,IP地址顯示在泰國;代表中共對外進行「網絡暴力」攻擊的「帝吧」,IP地址顯示在台灣。

事實讓網友們氣憤,這些在網上煽動仇外國的所謂愛國大V們,竟然人就身在國外。

同時,很多時不時發國外負面消息,顯示人在海外的博主,用戶IP位置卻在中國境內。例如,粉絲超過千萬、微博2021十大影響力海外大V博主「英國那些事兒」,IP屬地顯示在「廣東省」;「法國囧事」的IP屬地在「陝西省」。類似情況層出不窮。

這讓許多網友疑問,到底什麼是真的?在網絡監控如此嚴格下,這些造假都可以被容忍,那中共當局不能容忍的,難道是真相嗎?

前新浪微博審核編輯劉力朋:「他們(中國人)得到的大部份情況下是半真半假的信息,造成的結果就是他們已經失去辨別真相的能力了,因為持續的轟炸,這個網絡防火牆內的輿論的控制。」

曾經在中國新浪微博從事審核工作的劉力朋此前對新唐人表示,在中共網絡監控與審查下,中國人活在謊言的世界中。

前新浪微博審核編輯劉力朋:「網信辦會下各種帶著花樣的指令給我們。美國大使館發了一條微博,它底下該保留什麼樣的評論、該怎麼樣去篩、該怎麼樣操縱網民的意見,都是從這些花樣繁多的指令裡體現出來,這是中共宣傳部一種輿論操控。只有一個聲音,因為他們所有聲音全都按住了,有宣傳指令在那裡。」

此次中共當局強制用戶顯示IP位置,是以減少「惡意造謠」、「蹭流量」、「冒充熱點事件當事人」為理由。

但是,接著網友們又發現,翻車影響之後,虛假的名人、企業的帳號突然又不顯示IP了,只有個人用戶顯示IP位置。網友們再次崩潰表示,「這都能玩區別對待嗎?」還有網友自嘲,「以後被顯示IP的只有我們可憐的『普通網友』了。」

此次事件讓不少人有所領悟,一名大陸網友發文表示,這是「一點一點,慢慢蠶食你原本所該擁有的正當空間和自由」,「將來還要被迫讓渡什麼,你永遠無法預料」。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