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速钢铁厂平民首次撤离 佩洛西访乌克兰和波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03日讯】在乌克兰亚速钢铁厂内,被战火围困两个多月的平民,5月1日首次撤离。美国众议院议长 佩洛西,5月1日和2日,分别到访乌克兰波兰,表达支持。

周日(1日),在联合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协助下 ,亚速钢铁厂内的平民第一次从废墟中爬出,等待撤离。

记者:“我听说你们(在钢铁厂内)几乎没有食物?”

亚速钢铁厂撤离平民:“是的。”

记者:“没有食物?完全没有?”

亚速钢铁厂撤离平民:“食物吃完了。”

亚速钢铁厂撤离平民:“孩子们总要吃东西,大人们还可以等。”

第一批撤离平民周一抵达 扎波罗热,还有平民被撤离到亲俄分离地区 。

从亚速钢铁厂撤离的平民 :“我们从2月27日就一直住在地下室,我们没有离开,因为我们的房子靠近(亚速钢铁厂)。我们一直被轰炸,然后空袭开始了。”

乌克兰军方证实,周日,撤离平民的大巴一离开钢铁厂,俄罗斯就继续轰炸。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日表示,亚速钢铁厂地区首次停火两天,有100多平民撤离。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战争的这些日子里,今天这个重要的绿色通道第一次发挥作用。(亚速钢铁厂)地区第一次进行两天停火。”

联合国官员表示,撤离行动从周五开始。周日撤离之前,据悉大概还有1000多平民,以及2000多乌克兰士兵被围困在钢铁厂内。

周日,美国众议院议长 佩洛西率领代表团突然到访基辅,会见泽连斯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我和佩洛西(议长)进行了四小时实质性对话,谈到国防援助、宏观金融援助、制裁政策,以及和美国的政治往来。”

佩洛西办公室周日发声明表示,代表团向 泽连斯基表达敬意和感谢,对乌克兰抵抗俄罗斯入侵的勇气表示钦佩,同时承诺美国将为乌克兰提供更多帮助。

佩洛西周一还前往华沙,会晤波兰总统杜达,讨论乌克兰局势。

不过,乌俄冲突继续。周一,乌克兰海军发视频称,乌克兰无人机在黑海,击中并摧毁了两艘俄罗斯高速巡逻艇。

新唐人记者毕心慈、明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